2008/08/05 11:55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中華信評在今日公佈的「台灣前100大企業債信趨勢與展望」專書中指出,台灣大型企業2007年的整體信用品質大致穩定,但獲利率略微轉弱。預計這些大型企業在2008年至2009年當中將面臨諸如商品價格持續攀升,以及全球經濟景氣下挫等類似的挑戰。同時,新的會計法規自2008年起將員工分紅費用化的規定,可能會削弱企業的獲利率表現,其中又以高科技業受到的衝擊最為明顯。


中華信評評等部執行副總裁暨首席評等長福富大介指出:「儘管經濟環境轉弱已使業者面臨的風險程度升高,但台灣2007年前100大企業的整體信用品質仍大致穩定。」根據統計,台灣2007年營收排名前100大的企業中,信用品質在中等以下的業者約占22%。福富大介進一步補充指出:「全球經濟景氣下滑將使出口導向的產業受創最深;成本上漲的情況若持續,則將會對缺乏成本轉嫁能力的中、下游業者造成較為嚴重的衝擊。」


流動性將是企業因應不景氣的關鍵因素。中華信評企業暨基金評等部副總裁蕭黎明指出:「營運資金管理的重要性已經逐漸提高。」蕭黎明表示:「部分前100大企業在擴大營收的同時,必須滿足其應收帳款逐漸增加所導致的資金調度需求;同時也必須因應存貨水準因原料成本上揚而提高所造成的資金壓力。」另外,對發行可轉債的企業而言,由於營運環境轉弱可能造成可轉債投資人執行轉換股票的機率下降,因此其面臨的再融資壓力可能會升高。不過就好的方面來看,近幾個月來,台灣與大陸之間的進一步整合,已在台灣大型企業中激發出樂觀的氛圍,只是相關的具體效益可能還需一段時間才看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