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8/05 12:01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885日 電)根據美國最新統計數字顯示,三年來最急劇的通貨膨脹率,已經削弱消費者購買力;而投資人加強押注:美國聯準會 (Fed)面對通膨升高與經濟減速,將不會採取升息行動。


美國商務部週一發布的報告,6月份消費物價上漲0.8%,創20059月以來最高漲幅;個人支出增加0.6%,較5月份的0.8%低。


另一項報告指出,石油與化學商品價格飛漲,迫使美國6月份工廠訂單價格上揚。


在汽油價格飛漲、失業率創2004年以來新高之際,美國政府1680億美元的退稅措施,對於消費支出僅能夠產生短期刺激效果。


經濟專家表示,聯準會6日召開決策會議時,必須找到方法,既要體認抑制急劇通膨的風險,又不要升息,以免經濟雪上加霜。


紐約Dresdner Kleinwort資深市場經濟師KevinLogan表示,比起許多人預期的,實際通膨壓力還要大一點、廣一些,對聯準會而言,這的確是關注焦點。


聯準會偏好採用的個人消費支出核心指數6月份月增0.3%,較專家預期的0.2%更高。


在上述報告發布後,美國股市應聲下挫,公債也下跌;十年期債券殖利率由81日 的3.93%上升至3.96%。標準普爾500指數收跌0.9%,報1249.01點。


不只是美國,物價在歐洲也是壓力重重,根據歐盟4日公布的報告,歐元區6月份的生產者物價指數年增8%,創18年來新高,主要是能源成本上漲的拖累。


而美國6月份個人收入僅成長0.1%,較5月份增長1.8% 大大降低,也將影響購買力。


根據美國財政部統計,6月份退稅金共發放280億美元,比4月、5月各別發放500億美元幾乎減半;顯示退稅刺激消費的效果也漸漸消褪。


投資人押注聯準會明天會議結果,將維持基本利率2%不變,聯準會主席柏南奇715日 曾經告訴國會議員,美國已經面臨經濟減速與通膨上升的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