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五日電)很多人常喊工作累,到底那些行業最累,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今天公佈調查指出,受僱者工作疲勞最高三大行業,金融保險業居冠,其次是不動產業、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而工作疲勞愈大,工作不滿意度也愈高。

勞研所是在去年九月,進行台灣地區「工作環境安全衛生狀況認知調查」,調查對象包括一萬九千多名受僱者與五千多名雇主及自營作業者,回收問卷兩萬四千九百九十六份,回收問卷率為百分之八十八。

問卷調查有五項題目,分別是: 「您的工作會令您情緒上心力交瘁嗎?」、「您的工作讓您覺得挫折嗎?」、「工作一天後,您覺得精疲力竭嗎?」、「上班前只要想到又要工作一整天,您就覺得沒力了嗎?」、「上班時您會覺得每一分鐘都很難熬嗎?」,每題各有五個選項,分別為總是、常常、有時、不常、從未,分數分別為一百、七十五、五十、二十五及零,而工作疲勞前百分之二十的高危險群,是工作疲勞分數大於四十者,二十五分至四十分屬中高疲勞,十五分二十五分屬中低疲勞,低於十五分屬低度疲勞。

調查結果,受僱者工作疲勞最高的行業是金融及保險業,工作疲勞平均分數三十五點五分,其次是不動產業三十五點二分、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二十九點九分。

而雇主及自營作業者工作疲勞程度比受僱者低,最高的是運輸倉儲業二十八點七分,其次是住宿及餐飲業二十六點二分、製造業二十五點八分。

若從性別來看,女性的工作疲勞遠高於男性,女性受僱者有二十九點二分,男性受僱者二十七點二分,女性雇主及自營者二十六點九分,男性雇主及自營者二十四點三分。

調查也發現,工作疲勞愈大,工作不滿意百分比就愈高,自覺健康不好人數百分比也愈多。高度疲勞的職業傷病年發生率是低度疲勞的二點九倍,如果降低高危險工作疲勞可減少職業傷病率百分之十八。

至於影響工作疲勞主要因子,以工作心理負荷排第一,其他還有就業不安全、職場不正義、決策參與低等。9708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