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5 20:11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8805日 電)在油價、金價、銅價及小麥價格暴跌,引發去年漲幅最大的類股回檔後,全球的能源股及原物料股,如今都已步入空頭市場。


台北時間今天下午449分,MSCI世界指數的能源類股指數下跌1.2%,使得這個類股指數在5月創歷史新高後,回檔幅度已累達21%。礦業、農產及化學類股指數也下跌1.6%,高點回檔累計跌幅也達22%。空頭市場的一般定義是高點回檔20%或以上。


艾克索美孚石油 (XOM) OAO Gazprom (GAZP) ,以及StatoilHydro ASA (STL) 的股價高點回檔以來,跌幅都超過19%,主要是油價大跌所致。房屋、汽車及飛機銷售的下滑,也使得採礦公司必和必拓 (BHP) 及美國鋁業 (AA) 股價下跌。


全球經濟減速、原物料需求恐受波及下,Reuters/Jefferies CRB商情指數,上個月跌幅創19803月以來最大


「商品價格已來到壓力區。」AMP資本投資人公司的雪梨資深投資策略師Nader Naeimi說,「隨著經濟成長的減速,礦業股及資源股還將承受壓力。」這是彭博的報導。


MSCI的全球能源類股指數,去年因新興市場需求暴增而大漲28%,原物料類股指數去年也上漲31%


而繼銀行股、電話及電腦製造股、工業及零售股和汽車製造股等組群之後,商品原物料股及能源股也都落入空頭市場,使得MSCI的類股指數中,只剩公共事業股、居家用品生產股及製藥類股的跌幅還未達到20%


昨天,標準普爾500指數的石油及天然氣股已經落入空頭市場,原物料股目前的累計跌幅是18.5%。標普500指數的十個工業類股中,有六個的高點回檔跌幅已經超過20%


涵蓋19個商品價格的CRB指數,7月份重挫10%。昨天,可可、天然氣及糖價都下跌,導致CRB指數單日跌幅創3月以來最大。


「全球景氣逐漸走緩的認知,逐漸壓制對原物料的需求。」漢城Hanwha投資信託管理公司經理人ParkSehick說,原物料價格「還會繼續下跌。」這是彭博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