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日彭博資訊4電】2008.08.05 02:40 am


世界各國經濟狀況好壞不一,若干國家經濟陸續走軟,卻也有不少國家經濟強勁成長,以致通貨膨脹居高不下,美國、歐盟、英國央行總裁束手無策,只能維持現有貨幣政策。


如果世界經濟明顯衰退,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克、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與英格蘭銀行總裁金恩可以聯手降息,但現在這種情形卻使他們卡在成長緩慢和物價加速上漲的情況中,本周美國和歐盟央行召開政策會議時,只好再走維持利率不變的老路。


過去美國經濟疲弱時,世界各國很快會跟進,通貨膨脹會隨著石油和其他商品需求減少而跌價。但兩年前美國房市開始衰退以來,世界經濟成長只略微放慢,油價卻暴漲,一直到最近,世界經濟才開始走軟,油價才下跌。


第二季美國經濟反彈後,第三季可能恢復倒退,因此哈佛大學經濟學家費德斯坦表示,及目所見,看不到復甦。費德斯坦也是判定景氣興衰的國家經濟研究局委員會成員。


柏南克和Fed理事現在分成兩派,有少數理事主張升息,對抗通貨膨脹,大部分理事主張靜觀待變,看美國經濟怎麼演變。


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跟柏南克一樣難過,去年歐盟躲過經濟衰退,今年第二季歐盟15國的經濟可能萎縮。


2001年歐盟經濟衰退時,歐盟的作法是降低利率,這次卻不能這樣做,因為歐盟的通貨膨脹率升到16年來最高峰,歐洲央行上個月把利率提高為4.25%,歐洲央行官員還警告說,如果勞工爭取到大幅加薪的工作合約,歐洲央行可能採取更多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