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余麗姿/台北報導】2008.08.06 03:05 am


兩岸海運直航談判,國內官方與民間協商今(6)日登場,交通部、陸委會將確認馬總統政見,初步開放國內七個港口,包括台塑麥寮港;台灣海峽兩岸航運協會也首次與交通部協商,建議政府比照台港航線,開放海運直航。


兩岸海運直航談判將在8月奧運結束後展開,由交通部、陸委會組成的兩岸海運協商專案,今天幕僚小組開會確認議題,由陸委會副主委傅棟成、交通部次長游芳來主持。


據了解,馬總統曾提及我方開放海運直航港口,交通部與陸委會今天將確認包括基隆、台中、高雄和花蓮四個國際商港,安平輔助港及台塑麥寮港和國內商港布袋港,共計七個港口。


大陸方面是否也對等開放七個港口,交通部認為開放多少港口,不是最重要考量,若大陸也開放七個港口,全都是大型國際商港,屆時貨全都被大陸吸走,對台灣會非常不利。


至於國輪、權宜籍船是否可行駛未來兩岸直航港口,交通部以「政策上考量 」,目前還沒做最後決定。交通部長毛治國親自督軍海運直航議題,要求承辦單位必須做到策略、經濟效益評估等,務必使海運直航政見能兌現。


交通部今天同時與台灣海峽兩岸航運協會(台航會)協商,為首次國內官方與民間就海運直航議題溝通磋商,台航會理事長、長榮海運董事長王龍雄,將代表航商,表達海運界的訴求。


據了解,台航會提出兩岸優先協商議題包括,開放兩岸不定期、定期航線航商的船舶,得以通航兩岸港口,便利通關查驗,經營客、貨運輸,開放兩岸航商在兩岸互設分公司、通匯營收資金及互派員工等,及協商互免兩岸航商營運所得稅等。


台航會建議,雙方談判在互惠互利原則下,比照台港航線及小三通航線,以船舶不掛旗的方式,准許兩岸航商的船舶,得以通航兩岸開放的港口,促進航運產業的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