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授信回流,銀行對大陸台商放款量大增,導致部分銀行授信逼近法定上限,被迫篩選客戶,中小型企業受影響最大,金管會將再檢討兩岸金融業務限制,包括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授信限額,並研議對匯出款採負面表列。

今年3月金管會才放寬OBU對大陸台商授信限制,刪除OBU及海外分支機構對大陸台商無擔保授信不得逾資產淨額10%規定,不再區分有無擔保,上限一律訂為30%。由於無擔保授信居多,此舉使得銀行對大陸台商授信空間增加。

但近來因台商授信大量回流,轉向國內銀行融資,才不到半年的時間,就有銀行OBU對台商授信已滿水位。

一家承作兩岸三地金融業務量相當大的銀行OBU主管昨(11)日表示,「現在量都已經爆了,再放就違規了」,為控制水位,只好篩選客戶,有擔保品、存款的才做,最慘的是一些中小企業,可能因此借不錢。

這位OBU主管說,根據他們了解,至少已有三、四家的民營銀行,對大陸台商授信額度都快滿了。

銀行主管指出,今年初以來,受大陸宏觀調控等因素影響,台商在大陸地區銀行可以借的美元額度非常有限,利率又高,因此紛紛回頭跟台灣的銀行借錢,大大小小的廠商都跑回來跟OBU融資,是導致OBU對台商授信快速增加的原因。

尤其一些官方色彩濃厚的大型行庫,承作台商量較少,業務都跑到一些民營銀行,讓部分民營銀行的額度很快就滿水位。

據了解,上周金管會與銀行業者例行的溝通會議上,及一些非正式場合,已有銀行業者向主管機關反映,希望再考慮放寬OBU授信限額,以解決台商融資需求。

有關官員表示,為配合推動亞太金融中心,在兩岸管制上,金管會也正檢討相關項目,包括配合政策,適度檢討放寬OBU承作兩岸金融業務,如授信限額、匯出款改採負面表列等。

官員說,由於授信限額3月才剛放寬,是否需要再放寬,還需配合政府政策,進一步評估、檢討。

除授信限額外,根據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許可辦法,目前兩岸匯出款採取正面表列作法,包括個人接濟或捐贈親友匯款等共15項。

銀行業者表示,部分中小企業跟個人,為避免填報用途項目麻煩,會透過銀樓等地下金融做匯款,將來若能改採負面表列,除了列出的禁止項目外,其餘都可以匯出,應有助將這些地下金融,導引回到銀行體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