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十五日電)前總統陳水扁今天發表退黨聲明表示,民主進步黨承擔了多少人共同的夢想與苦難,但他犯了錯,做了不應該做的事,深感愧疚與自責;宣布即刻起與太太吳淑珍退出民主進步黨。


  陳水扁十四日召開記者會,坦承四次選舉競選經費申報不實,並將選舉剩餘款匯往海外,公開向國人致歉。民進黨廉政委員會上午隨即決定展開調查;民進黨下午四時也召開臨時中常會討論後續因應對策。


  陳水扁下午透過辦公室發表退黨聲明表示,二十一年前,在台北市永樂國小紀念「二二八事件四十週年」的演講會上,剛出獄的他,正式加入民主進步黨。回首過去大家一起為台灣、為民主、為公義所走過的艱苦歲月,此時此刻內心依然激動不已。


  他說,民主進步黨承擔了多少人共同的夢想與苦難,但今天他不得不沉痛的向所有先進黨員同志與支持者說一聲抱歉,讓大家失望、蒙羞,更辜負大家的期待,對黨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傷害。雖然這絕對不是他的本意,但犯了錯,做了不應該做的事,他深感愧疚與自責。


  陳水扁說,他熱愛民主進步黨,更以身為民主進步黨的黨員為榮、為傲。為了表達對民主進步黨全體黨員同志及所有支持者最深切的歉意,宣布即刻起退出民主進步黨,太太吳淑珍也自即刻起退黨。


  他指出,從政近三十年來,民主進步黨是支持他不斷向前邁進的最大力量來源,多少前輩的提攜與愛護,才讓他有機會為台灣社會盡一己棉薄之力。自擔任公職以來,努力扮演好他的角色,全心全意為共同的理想打拼。期間容有所疏失,甚至過錯,引發社會各界不同的議論或衝突,但絕不是好財貪墨之輩。


  陳水扁指出,他犯了嚴重的錯誤,不敢奢望國人同胞能夠原諒甚至諒解,但絕對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雖然今後不再是民主進步黨的黨員,但願接受中央黨部廉政委員會的調查,更將勇敢坦然的面對社會各界的批判與司法的偵辦。


  最後,他誠摯期盼所有的支持者,不要因為他個人的過失,因而全盤否定了民主進步黨長期以來為捍衛台灣的國家主權、為鞏固深化台灣的民主,以及矢志追求社會公平正義的初衷與堅持。


  他說,希望大家能給民主進步黨更多的鼓勵與包容,讓民進黨不但能很快的再站起來,更能積極扮演好強而有力在野黨的監督角色,重新贏得台灣人民的信賴,引領台灣邁向更光明燦爛的未來。9708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