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聯合國大會將在下個月16日開議,台灣在聯大提案截止日前通過其邦交國,提出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提案,改變了過去十多年來要求加入聯合國的態度。


這次台灣提案的提法是需要審查中華民國(台灣)2,300萬人民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活動的基本權利。 據台灣外交部說,今年度台灣邦交國提案的主軸,是促請聯大通過決議,建議聯合國專門機構接納台灣2300萬人有意義參與其活動。


台灣外交部並未說明何謂有意義參與,僅說這是因為今年加入聯合國重返聯合國公投未獲通過,但因歷年來多次民調顯示民眾支持政府推動國際參與,因此政府以尊嚴,自主,務實,靈活原則推動。


向北京喊話


台灣在70年代的中國代表權被北京取代後,從1993年開始積極推動重新加入聯合國,但在北京帶頭策動的反對下,已經連續15年失敗。


台灣外交部向北京喊話說,中國大陸應體認台灣人民的想法與期望,以善意及彈性響應台灣爭取聯合國專門機構的努力。


外交部這樣喊話基本上是總統馬英九的思路,馬英九認為兩岸政策是台灣外交的上位政策,國民黨並說將同北京協商台灣外交空間。


這種新的提法是否是國共協商下的結果,目前尚不得而知﹔不過據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此前對本台說,就參與聯合國一事,台灣不需要先同北京協商。


北京過去一貫的態度是,聯合國的參加主體是主權國家,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而非主權國家,因此沒有資格參與。


反對黨態度


台灣近年來的民調顯示,超過七成以上的民眾期待能加入聯合國,這樣的期待隱含的意義是希望被國際上承認為一個國家。


國民黨政府這種避開國家的新提法,即使能獲得北京的同意,但可以預期的是將在台灣引起爭議。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批評說,國民黨對於兩岸與國際情勢的考慮,仍然是上個世紀執政時的舊思維,與現今大環境有很大差別,不能滿足台灣多數人的要求。


她建議國民黨在兩岸政策,主權問題與國際組織的思考,應作通盤考慮,重新檢討。


不過在執政的國民黨同時完全掌握行政權與立法權下,民進黨即使反對這樣的方向,也無法如同過去國民黨在野時那樣,有效阻止執政黨政策推動。


今年共有帕勞、吐瓦魯等十七個台灣邦交國代表台灣提案,馬英九目前到訪的拉美邦交國巴拉圭與多米尼克都未列入提案國之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