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14)日宣布,已經建立「金融業監理資料單一申報窗口,不僅減輕金融業的申報作業成本,也將搭配「金融監理資訊共享平台」,由金管會、中央銀行和中央存保公司共享監理資訊,以迅速有效掌握金控及其子公司營運狀況,促進金融機構健全發展。


金管會表示,我國金融業務監理主管分屬金管會、中央銀行與農委會農業金融局,各金融機構需就不同業務別,分別向不同監理機關申報,可能出現重疊申報的情形。


金管會表示,各金融機構向各單位申報的內容,除了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等項目相同,其餘報表的名稱、格式、金額單位、資料傳輸方式及申報期限等均存有差異。


有鑑於此,金管會邀集各監理機關成立「銀行及票券公司監理資料單一申報窗口」專案小組,整合各機關需求,訂定統一的申報項目、格式,並建立資料共享機制。


金管會表示,單一窗口建立後,可確保各銀行及票券公司各項資料的正確性、一致性及完整性,大幅減少各金融機構申報作業次數。


對監理單位而言,金管會表示,單一窗口可節省各監理機關自行開發、維護監理申報系統成本與資料檢核成本,使監理人力集中於資料分析,讓監理資源發揮最大效益。各監理機關也可透過共享平台系統交換跨機關監理資訊,迅速有效掌握金融控股公司及其子公司營運狀況,促進金融機構營運健全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