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上市逢政治利空 新產品轉向港星市場


20080819蘋果日報


【李亮萱台北報導】台灣第11ETF寶來新台灣基金昨日以24.51元的參考價正式掛牌上市。一直期待昨日掛牌能「發一發(818)」的寶來新台灣ETF投資人昨天卻踢到鐵板,由於該檔ETF專投資金融與傳產股,在陳水扁洗錢案延燒下,昨日一掛牌就下跌1.19元,以23.32作收。不過,寶來投信對該檔基金仍具信心,宣示「要把生下來的孩子努力養大」!


信心十足
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從2003年國內第1ETF問世迄今,目前為止,ETF總資產規模突破750億元,受益人也達5.8萬人。
股票市場各類股輪動快速下,寶來新台灣基金涵蓋傳產與金融2產業之大型權值股,有助於投資人靈活規劃資產配置與掌握產業類股趨勢


掛牌數達2039
不過,目前台灣已經有11檔台股ETF,劉宗聖坦言:「發完這檔新台灣ETF後,我們的台股ETF僅止於此,未來再發行的意願不高。」寶來投信今年的努力目標,將轉為香港與新加坡的雙邊掛牌。但對這些已經生下來的台股ETF基金,他則強調:「仍會努力把它們養大。」
證交所董事長薛琦指出,全球ETF市場這幾年呈現快速成長。根據彭博資訊統計,目前全球發行掛牌的ETF檔數高達2039檔,其中產業型ETF高達485檔,平均每4ETF中,即有一檔為產業型。
以今年7月全球新掛牌上市的58ETF為例,日本一口氣發行20檔居冠,其中有17檔為產業型ETF。其次,美國發行的17ETF中,道富環球資產公司就佔了10檔國際型產業ETF,涵蓋科技、醫療生技和金融業等。
除規模大幅成長之外,各國所發行的ETF商品種類也不斷擴增。薛琦說:「未來證交所將規劃及協助業者推出新型態的ETF商品。」因此,劉宗聖指出,未來寶來投信將效仿國外,發行槓桿型、放空型、伊斯蘭型等ETF,以吸引大型投資人。


計劃發行HETF
劉宗聖也證實,今年寶來積極爭取與香港及新加坡的ETF雙邊掛牌,並計劃發行港股H股的ETF。此舉不但可將資金留在台灣,也可增加台灣投資人更多投資海外市場的管道,未來可以新台幣直接投資海外股市,省去透過復委託交易的麻煩。
寶來投信指數投資處副總黃昭棠表示,相較於大型權值股ETF適合長期投資,產業型ETF的投資策略應更加彈性。例如,在國際油價下跌之際,投資人應減碼能源相關ETF、加碼能源放空型ETF。而台灣金融業有機會進軍中國市場,傳統產業也可受惠於大中華基礎建設和經濟成長,這2種產業後市相對看好。
而產業型ETF走勢與該產業前景息息相關,投資人一旦看好某些產業的發展前景,就可透過產業ETF掌握產業上升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