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楊美玲/台北報導】2008.08.19 03:15 pm


金管會主委陳樹今天首次對台灣成為「亞太金融中心」提出具體指標,他說,要讓台灣上市櫃公司家數從目前1260 (全球第19),四年後達到1711 (16),八年後增加到2325 (15);企業募集資金從目前的600億元 (及外幣170億元),四年後增加到13950億元,八年後24395億元;台灣四年後有3家銀行進軍世界前百大銀行,八年後目標為5家。


陳樹表示,雖然很多人擔心台灣此時發展成為亞太金融中心為時已晚,但是如果台灣不成立,就可能被邊陲化,如果努力推動,至少有機會。


陳樹今天在一場打造台灣成為亞太金融中心研討會上,以「建構亞太金融中心之思惟架構」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並首次將政府對台灣成為亞太資產管理中心、籌 ()資中心、金融中心等目標提出具體數據。


陳樹強調,將從五大手段打造台灣成為亞太金融中心,包括加速推動金融整合;加速金融創新,以利快速壯大與成長,提高國際競爭力;強化金融誠信;人才培育;加強法制等。


陳樹表示,推動台灣成為「亞太資產管理中心」目標,是將本國人外移財產及本國人在國外的存款引入,希望未來金融機構資產管理總額從目前11.6兆元,四年後增加為20.6兆元,八年後增加到29.5兆元。至於上市櫃公司家數則從目前全球排名第19名的1260家,四年後增加到1711 (排名第16),八年後更增加到2325 (排名第15)


「亞太籌融資中心」則希望達到企業募集資金由去年的600億元加170億元外幣,四年後能增加到13950億元,八年後24395億元。金融機構放款總額則是從目前的18.4兆元,四年後增加為23.13兆元,八年後27.72兆元。資產證券化規模由目前3900億元,四年後增加到7020億元,八年後到1140億元。


「亞太金融中心」目標則是讓台灣銀行進入世界前百大銀行家數從目前1家,四年後3家,八年後5家。金融機構擔任保管的資產總額從目前的30.18兆元,四年後44.51兆元,八年58.73兆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