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8/20 12:04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中華徵信所昨天公布一份針對500大企業經理人對馬政府就職三個月的經濟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國內高階經理人對於馬政府的經濟施政滿意度僅有15%,與近來的多次民調結果不謀而合,這對於上任後退居第二線的馬英九總統來說,無疑是一種警惕。唯一值得馬政府團隊安慰的是高階經理人對於馬政府滿意度的下滑,並未如同一般民眾調查轉為對馬政府的負面觀感,仍有50.6%的經理人採取持平的立場,以保留的態度觀察馬政府未來的發展。


不過中華徵信所強調,這份調查是針對新政府經濟施政的滿意度調查,並不宜直接轉換為對馬英九總統個人的聲望滿意度下滑,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的調查樣本,是中華徵信所5000大企業排名中的前500大企業,這500大企業2007年營收都達70億元以上的支撐台灣經濟的主要骨幹,其CEO和經理人的想法足以反映台灣大多數企業的心聲,對於台灣經濟政策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性。


中華徵信所認為,固然經濟大環境的不景氣因素,是本次調查壓低500大企業經理人對馬政府經濟施政的滿意度的主要因素;不過另一方面,500大企業經理人,選前對馬英九經濟白皮書的期望甚高,但對照近三個月來馬政府面對全球景氣下滑、國際油價高漲,對於提振內需、控制通膨的各項措施,非但沒有讓500大企業經理人感受到明顯而有效的成效,反而是因為太過於急就章的表現,反映在經濟施政上步調顯得凌亂,失去施政上應有的長短線條理分明、有次序的進行,則是讓500大企業經理人在短線上,對馬政府施政能力產生疑慮,也增加了擔憂。


在本次調查中,中華徵信所也發現,即便短線上新政府經濟施政滿意度低至15%,但從有35%的企業經理人樂觀看待台灣兩年的經濟發展,樂觀的企業經理人比例較今年初1月份的調查多出10%。中華徵信所分析,500大企業經理人看好台灣經濟情勢的人數有明顯增加的趨勢,與馬政府在兩岸經貿政策上明快的鬆綁,並且在三個月內逐一具體實現的政策有關,使得500大企業在長線經濟施政上,仍然對馬政府有著高度期待。


特別是透過交叉分析,更可以看出500大企業經理人對馬政府雖有失望,但多數抱持多給馬政府一些時間再驗收的心態。例如本次調查仍樂觀看待2008年下半年營收成長的經理人比例明顯縮減,2007年七成四的企業營收有明顯成長,前五百大企業的營收更膨脹到新台幣23.6兆,但本次調查卻僅有三成九的經理人有信心在2008年營收再成長。但進一步細分,目前已再大陸投資的企業經理人的信心相對較高,較未赴大陸投資的企業經理人多出22個百分點,顯見企業在大陸投資對2008年營收成長的影響性,也可見馬政府在後續兩岸政策的持續鬆綁及輔導,仍有機會創造更多的支持。


尤其是在兩岸經貿政策調查部份,有多達66的企業經理人支持「鬆綁大陸投資金額上限至60%」,而且統計結果發現,不論企業是否在大陸投資,多數企業經理人都支持這項政策。對於交叉分析所呈現的結果,中華徵信所認為可以解讀為500大企業經理人對政府的經濟施政,很大一部份是樂觀看待馬政府的兩岸經貿政策,能對台灣經濟帶來正面影響。


綜觀企業經理人對於馬政府的綜合評價,或許可以用「CEO治國」的調查結果來詮釋。馬政府在生產及研發管理上仍獲正面肯定,但「財務管理」、「行銷管理」和「人力管理」等三方面,卻有四成五的經理人認為要再加強。


中華徵信所指出,配合社會現實及本次調查結果來看,企業經理人對於馬政府在基本政策的布局與抉擇仍持肯定,但對於馬團隊內部人事布局、財務管理及外部政策行銷上,予以較大的非難。新團隊的政策布局仍符合整體利益,但政策行銷、危機處理等短線操作,卻將馬團隊原本的利多改成多頭放空。


馬政府是老手上路,五百大企業經理人對於未來台灣經濟趨勢及企業發展上,亦多持樂觀肯定,在堅持兩岸開放政策的前提下,台灣企業在近二年內的發展潛力亦是值得期待。如何做好內部的團隊合作,避免自亂陣腳,才是馬政府目前的重要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