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芝艷/台北報導】

Mondex電子現金儲值卡今年6月底退場後,華南銀行四年前開始在金流市場上發行的網路電子錢「PAY VA」,也將在10月31日關站。PAY VA關站後,國內發行網路電子錢的業者僅剩玉山銀行的「eCoin」系統。

具儲值卡性質的支付工具陸續收攤,主要是因為效益不佳。華南銀表示,消費者在10月31日PAY VA網站關閉前,可將PayVA帳戶餘額轉入在華南銀的實體帳號,以結清帳戶。如果等到網站關閉後才結清,就要攜相關證件到華南銀各分行,臨櫃辦理Pay VA退款。

銀行電子金融部主管指出,網路電子錢採無記名方式發行,由於沒有申辦年齡限制,加上主要是在網路上使用,持有者多數是年輕族群,持有目的通常是為了打線上遊戲時扣款方便,儲值上限則和一般實體儲值卡相同為1萬元。

隨著線上遊戲和一般網路商家的金流愈來愈多元,連便利商店、中華電信和台灣大哥大等零售業者和電信業者都搶食相關市場,讓銀行體系的網路電子錢發行量飽受衝擊。

華南銀主管指出,PAY VA發行四年來,累積約數千名會員,由於不如原先預期,銀行又得負擔網站維護成本,所以決定直接關站。PAY VA關站後,華南銀其它仍具儲值消費扣款功能的支付工具,僅剩一般的實體金融卡,可在全台近2萬個貼有「Smart Pay」的商家消費。

此外,看準交通票證悠遊卡相關商機,華南銀也在評估是否爭取發行和「Smart Pay」具相同功能的悠遊錢包;至於悠遊聯名卡,因為悠優卡公司向銀行收取的權利金太高,華銀強調,即使四家銀行的合約年底到期,華銀也不打算爭取發行。

玉山銀的eCoin不打算結束業務,但受網路盜刷信用卡的情況嚴重,近來eCoin已停止讓會員以網路刷卡方式儲值。玉山銀主管指出,六年前上線的eCoin約有30萬名會員,可消費的通路據點約數百個,除了線上遊戲業者,還能繳停車費、美容或到實體商店消費,每天都有近百名會員主動加入。

 


















儲值卡市場不大 規格太多
 

悠遊卡、悠遊錢包、悠遊聯名卡,三張卡片都和「悠遊」扯上邊,但功能可不一樣。同樣地,Visa電子錢、SmartPay電子錢都叫電子錢,能消費的商家也都不同;至於i cash、i cash wave都以i cash當成卡片開頭,使用方法卻不盡相似。

雙卡風暴過後,不具透支消費功能的儲值卡被銀行當成發展支付工具的主力商品,但每家業者各自發展、各擁山頭的結果,讓儲值卡的規格愈來愈多,卻很少有消費者能夠搞清楚各卡間的差異。加上銀行通路據點沒有同步增加,儲值卡市場因而始終沒辦法有效拓展。

根據資策會調查,即使歷經雙卡風暴後銀行緊縮信用卡授信,信用卡在國內整體支付市場中仍有近20%的市占率,遠超過銀行大力推廣的儲值卡片。銀行電金部主管認為,儲值卡市場要蓬勃發展,以市場不大的台灣來說,應該僅能有一到二個系統存在,如果每個系統都僅能在銀行各自簽約的據點使用,因為普遍性不足,根本不可能衝到較大的數量。以香港的八達通卡為例,除了可以使用在交通工具和一般消費,未來更規劃納進網路消費。銀行主管認為,只有把更多通路整合在一起,儲值卡才能擴大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