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2008.08.21 03:59 pm


國際油價持續走軟,依據浮動油價機制,國內汽柴油價格在本周六(23日)有希望再度降價,每公升降幅約在0.3元上下。至於液化石油氣(即俗稱桶裝瓦斯)價格,除非政策干預,否則不可能再降。


浮動油價由「月調」改為「周調」後,拜國際油價走軟之賜,已連續降價兩次,從最近國際油價走勢研判,中油很可能在明天傍晚宣布,國內汽柴油價格從後天(23日)凌晨零時起調降,至於降幅會多少?今天國際油價行情的漲跌具關鍵影響。


由於浮動油價調價指標,採用Platts報導的DubaiBrent均價,分別以70%30%權重計算(70% Dubai+30%Brent)。但Platts的資料需要付費,所以外界無法取得,但民眾可以從經濟部能源局網站所提供的國際油價行情資訊,當作替代數據,依然可以計算出「幾近正確」的國內油價漲跌幅。


根據從能源局網站取得截至昨天(27日)為止的相關資料推算,國內汽柴油每公升約可以降價0.30.4元,但確切降幅多少,則要視今天的國際油價而定。


最近國際油價走勢呈現小幅「震盪」走勢,今天小漲,明天可能小跌,所以除了今天杜拜與布蘭特油價大幅反轉漲價,否則本周六凌晨零時起,中油汽柴油價格應該會調降。


至於外界關心的液化石油氣價格,中油有關主管表示,由於液化石油氣採取「月調」,加上目前國內售價還是賠錢,所以除非政府政策指示,否則中油不可能會降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