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富、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
(美聯社)
中港股市近來頻創低點,香港首富、長江實業集團主席李嘉誠昨(21)日指出,由於美國次貸危機尚未解除,因此經濟最壞時刻還未到。他提醒投資人,今明兩年投資股市要非常小心,進場前務必花時間研究並量力而為。

去年下半年因大陸官方宣布,將推動「港股直通車」,導致資金大量湧入港股,恒生指數甚至衝破三萬點大關,當時李嘉誠也曾出面警告,港股已經出現泡沫化危機。李嘉誠昨天出席長實業績發布記者會,吸引大批媒體前往採訪,外界最關注的,依舊是李嘉誠對當前經濟與股市的看法。

李嘉誠說,目前全球經濟受美國經濟問題嚴重拖累,情況已經蔓延至歐洲、英國及日本,香港稍後也會受到影響。但由於香港背靠大陸13億人口市場,加上大陸經濟每年成長超過8%,屬於全球經濟成長幅度最高之 一,因此香港經濟即使最壞時,情況也會比西方國家好。

但由於全球通貨膨脹加劇,以及美國次級房貸危機仍未解除,許多投資銀行上半年仍為次貸投資提出壞帳準備,因此他再次提醒投資人,今明兩年投資股市要非常小心,一定要量力而為,這是他的「肺腑之言」。

針對摩根大通日前發表報告指出,大陸可能斥資人民幣4,000億元挽救股市,導致周三中港股市大漲,但因傳聞一直未獲官方證實,中港股市昨天又大幅回檔。對此,李嘉誠表示,他未曾聽聞過北京中央政府會出手救市。

李嘉誠說,即使傳聞屬實,以目前香港、上海及深圳股市市值計算,4,000億元資金根本不算什麼。但如果有人利用消息在市場獲利,就是「罪過」。他強調,股市最終還是要反映經濟實際情況,股市的風險應由投資者自行承擔,希望政府救市是不切實際的。

根據長和系公布的中期業績,和記黃埔上半年純利衰退63%,只有港幣106.8億元,不過仍優於市場早先預期;長江實業上半年純利120.2億元,也減少三成半。李嘉誠表示,全球經濟環境充滿挑戰,集團會小心選擇收購項目。

另,根據澳門政府近日公布的經濟數據,澳門7月消費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升9.22% ,其中食物及非酒精飲品、醫療和交通的價格指數分別上升19.97%、14.56%、12.7%。正當澳門民眾受到嚴重通貨膨脹所苦之際,澳門政府卻又宣布,9月1日起將調高計程車收費標準達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