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2中時電子報【謝錦芳/專題報導】


灣貧富差距持續擴大,民眾叫苦連天。「最近幾個月,客人少了一半,日子不知道怎麼過下去。」一位住在汐止開設家庭理髮店的單親媽媽說,房租電價通通漲,孩子學費也漲了,她的收入卻減少一大半,生活壓力逼得她快得憂鬱症。


這位單親媽媽反映,客人看到媒體報導,景氣差,街頭理髮暴增,只要一百元,她理一個頭原來要二百元,客人紛紛要求降價,害她生意都做不下去。但她強調自己很好面子,再窮再苦也不願去申請低收入戶補助。


「從米、麵、瓦斯到油電,什麼都漲,生意實在很難做。」在新店中華路開設林家美濃粄條已有十年的老闆娘說,連裝麵的紙碗都漲了,但是一碗魯肉飯,她只敢漲五元,生意算是勉強打平,漲多又怕客人變少。這麼多年從未碰過物價漲這麼凶,只希望不要再漲了。


最近一年來民生物資柴米油鹽統統漲,市井小民被生活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但生活在金字塔頂端的富豪,平時進出高級餐廳,穿戴名牌,住豪宅,開名車,還有菲傭侍候,優渥的生活絲毫不受影響。


差距漸加大 有內外因素


根據財政部所屬財稅資料中心最新統計,將全國五百廿三萬戶所得資料分為二十等分,以二○○六年的綜合所得分析,金字塔頂端最高五%的平均綜合所得為四百萬元,生活在底層最低五%者平均只有六萬八千多元,高低所得組相差五十八.六一倍,顯示我國貧富差距創下歷史新高。


儘管過去十年來台灣經濟成長平均達四%以上,但底層民眾不僅未能分享到經濟成長果實,日子反而更苦。


台灣貧富差距自二千年起明顯惡化,最富裕的五%與最窮五%的平均所得差距在一九八八年為三十二倍,二千年達到四十倍,二○○三年跳升至五十一倍,二○○五年為五十四.八一倍,到了二○○六年擴大至五十八.六一倍的歷史高峰。


稅制不公 新貧近貧增多


政大國家發展所講座教授王振寰指出,這些年來高所得者收入逐年增加,低所得者收入卻減少,窮人更窮,富人更富,已成未來貧富差距更加惡化的基因。台灣貧富差距拉大有外部與內部因素,外因是全球化與中國崛起,內因是台灣未善用中國崛起之勢適當調整產業結構,其次是不公平的稅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