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時財經新聞 97/08/22 05:17:27 )


 


【林上祚/台北報導】


 德國Ifo經濟研究院所做,世界經濟調查報告昨日出爐,其中,全球經濟氣候指數創下2001年以來最低紀錄,台灣地區受訪的十五位產學界人士,對未來六個月的樂觀程度,也比第二季下滑,所幸,預期股價會上漲的指數仍高達8.6分(滿分9分)。


 世界經濟調查報告(World Economic Survey,簡稱WES)係Ifo每季所作問卷調查,該機構上月針對全球92個國家1,025位專家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世界經濟氣候(World Economic Climate)指數已連續四季下滑,目前的水準,只比2001年網路泡沫谷底略高。


 事實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三十個會員國,周三公布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僅0.2%,也創下近七年新低,僅比2001年第三季時的0.1%略高,七大工業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更低,只有0.1%


 由於全球油價第二季觸頂,嚴重衝擊各項經濟活動,導致全球主要經濟體第二季紛紛出現負成長,法國德國義大利和日本都出現負成長,美國經濟表現略佳,成長率僅0.5%


OECD預估今明二年,會員國平均經濟成長率分別為1.8%1.7%


 Ifo表示,儘管WES報告顯示,受訪者對美國經濟前景,已經不若上半年悲觀,但認為西歐與亞洲地區景氣將趨緩的人數,則有上升趨勢,印度、馬來西亞、台灣、泰國、南韓與菲律賓特別明顯。


 匯率方面,美元及日圓相對各國貨幣的幣值持續低估,受訪者對美元看好程度有增加的趨勢,但美元對台幣未來半年預料將呈現持平狀態。


 針對台灣部分,WES調查報告顯示,受訪者對台灣整體經濟、資本支出、民間消費、出口的看法,均較第二季下滑,調查結果從原本看好滑(6.5分以上)落到持平(3.5-6.5分),所幸,對六個月後股市表現看好的產學專家,仍高達8.6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