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沒有作空美元 二房不會倒」


20080823蘋果日報


【邱柏達、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今年以來多次發言指出,美國經濟已步入衰退,甚至還參與紀錄片《I.O.U.S.A》演出,認為美國赤字飆高,拖垮美國經濟。影片更預言,美國將面臨破產。但昨天在紀錄片首映之後的討論會中,巴菲特態度卻大轉彎。他樂觀表示,美國經濟曾經克服無數挑戰,他看好美國未來也將跨過困境,步入繁榮。


由空翻多
巴菲特說:「毫無疑問的是,現場觀眾的孩子將過著比他們現在還好的生活,而且孫子輩也會過的比他們的孩子還要好,我的意思是,這(美國)是個很出色的經濟體」。
I.O.U.S.A》紀錄片是模仿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拍攝的環保影片《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以美國經濟陷入危機作為題材,要美國人面對經濟數據難看的事實。美國媒體戲稱這部影片是「不願面對的呆帳」(An Inconvenient Debt)。


學者:Fed將無助現況
美國負債金額已經超過9兆美元(282兆元台幣),而且消費負債已超過可支配收入,巴菲特在影片中指出,美國已經開始支出比生產還要多。可是巴菲特在首映後的討論會中卻一改片中的負面論調,稱自己為典型的「快樂小天使」(token Pollyanna),樂觀認為美國有能力扛起自身的龐大支出。
其實,巴菲特不僅看好美國解決赤字的能力,甚至已一改先前看空美元立場。巴菲特接受CNBC專訪時說:「他現在沒有做空美元部位,也沒有直接投入外匯投資。」
巴菲特對2大房貸公司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前景給予評論說:「他們(房利美和房地美)能夠無上限地借貸,等於向政府拿了張空白支票。」
因此,2家公司公司不會倒閉,因為有政府的金援,而且政府也為了他們的繼續支持下去。
儘管巴菲特對美國經濟前景、房地美與房利美等金融風暴後續發展樂觀以待。不過,全球對台北時間昨晚開幕的美國聯準會(Fed)第32屆年會,聯準會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等官員談話多所矚目,不過儘經濟學家多預料,聯準會官員無力改善目前金融亂象。

雷曼恐被惡意併購
除房地美與房利美利空外,全美第4大券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再度被市場傳為將成同業惡意併購標的,而路透引述南韓發展銀行Korea Development Bank)說法,指稱「雷曼兄弟的確是其考慮併購標的之一」。此利多激勵雷曼兄弟股價於美股盤前一度15%
Ladenburg Thalmann & Co
分析師波夫說:「雷曼兄弟高層不願賤價出售股權,因此造就雷曼兄弟成為惡意收購的目標。」

花旗調降雷曼財測
根據彭博統計,雷曼兄弟今年來股價大跌79%。分析師波夫指出,雷曼兄弟的價格與基本面背離,讓雷曼兄弟身陷於被惡意併購風險,波夫同時調高雷曼兄弟投資評等為「買進」(Buy)。
此外,花旗(citi)分析師巴帝亞調降雷曼兄弟財測,估第3季每股將虧3.25美元,遠高於巴帝亞先前自估的每股虧損0.41美元,巴帝亞認為,雷曼兄弟將持續減計29億美元(約909.73億元台幣)的資產損失;同時巴帝亞將雷曼兄弟投資評等為「買進」(Bu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