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林則宏】2008.08.24 03:13 am


「腦體倒掛」,是這幾年大陸常見的新創名詞。但這個詞究竟什麼意思?


舉個例子,在上海經營民宿的台灣人之家負責人魏懷德說,他公司一名女秘書最近要結婚,準老公是名泥水匠。魏懷德好奇問她,你前男友不是在IT公司?你不選小白領怎麼選個泥水匠?女秘書反問,小白領每次都伸手跟我借錢,泥水匠經常拿錢給我花,你說我要選誰?


這就是當今大陸職場的新現象,腦力勞動者的報酬還不如體力勞動者。大陸一份新近調查也顯示,研究生就業率為63%,低於大學畢業生的73%,但大學生就業率又低於技職學校畢業生。


大學畢業生失業率偏高的現象如今也出現在台灣。但稍早大學分發放榜,繼去年18分上大學震撼全國後,今年再創新紀錄,7.69分就可以上大學。


儘管教育應是「有教無類」,但這不意味所有人都應上大學。文憑主義,加上長久以來台灣為討好選民的媚俗高教政策,造就今天人人有大學上,甚至有大學招不到學生的局面,這也註定「腦體倒掛」終將在台灣出現。


北京奧運贏得八金的美國泳將菲爾普斯曾是過動兒,他每一次奪金後都會走向場邊,擁吻一路陪伴他的母親。但若生長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華人社會,菲爾普斯恐怕不易在書本外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