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法新社、道瓊社新加坡二十四日電】2008.08.25 03:01 am


東南亞國協(ASEAN)本周可望與印度達成自由貿易協定,並與紐、澳兩國就自由貿易協定進行談判。日本也將在會中提出東亞發展構想,希望讓東亞成為全球成長樞紐。


東南亞國協十國的經濟部長25日起將在新加坡集會五天,預料將敲定東協-印度自由貿易協定的具體內容,這項涵蓋數十億美元的協議將在12月舉行的東協-印度高峰會期間完成簽署。


消息人士透露,東協本周也將與澳洲和紐西蘭進行談判,盼能在12月之前達成貿易協定。


東南亞國協已同意逐步撤除與中國、南韓的貿易障礙,也與日本簽署廣泛的經濟夥伴協定。


另據日經新聞24日報導,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二階俊博28日將在新加坡登場的亞洲國家經濟部長會議上提出東亞發展構想,呼籲東亞國家推動解除管制措施以及改善物流。


二階俊博將提議建立包含日本、中國、南韓、東協、印度等經濟體在內的「東亞大型工業要道」,目標是促進東亞地區經濟整合,為推升東亞成為全球成長樞紐的計畫打好根基。


二階俊博已要求國際智庫「東南亞國協與東亞經濟研究協會」(ERIA)擬定落實這個構想的基本計畫。


把印度納入廣泛的發展構想,等於加深印度與東亞的聯繫,有助刺激東亞的經濟擴張。印度允諾要當東亞經濟的消費與生產大本營。


ERIA可能也將檢視簡化東亞國家海關程序和稅制系統的可能性,並思考如何更有效率地將資金用於民間部門。


日本希望這項提議能為日後與印度、澳洲和紐西蘭等亞洲16 國洽簽經濟夥伴協定鋪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