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更新日期:2008/08/26 17:55 王韋婷


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26日公布第二季住宅需求動向調查,房價整體綜合信心分數為90分,未來信心分數大幅下滑至80分,顯示由上一季房價看漲轉為看跌。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購屋搜尋者的未來信心分數由上一季的129.27,大幅下跌到65.79,幾乎腰斬,顯示房市信心往下走。


受到總統大選結果影響,市場對房價信心分數普遍樂觀,認為房價還有增值的空間,但第二季的房價信心分數顯示,整體購屋者的信心分數由上一季的120分,下滑為90分,對未來的信心分數更只有80分,下滑幅度為歷年最大。


以台北市購屋搜尋者對房市的看法為例,房價綜合信心分數為80.15分,未來信心分數為65.79分,比起上一季的129.27分,幾乎腰斬,顯示想要買房子的民眾對市場還是存有疑慮。


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住宅需求動向計畫主持人張金鶚說:『那裡面特別有趣的就是台北市,大家都知道台北市是首善之區,大家對房價一直有一個很高的支撐點,可是這次一看到房價,特別是搜尋者認為未來一年的房價,信心分數只有66分,大概是我們歷年調查最低的,背後含意是,這些搜尋者認為未來台北市的房價,看跌的比看漲的多很多,可能對於市場上會有更多猶豫,大家要審慎看待搜尋者這樣的反應。』


張金鶚進一步表示,台北市第二季的房價所得比為8.9倍,和上一季相比持平,顯示大家無法購買昂貴的產品,豪宅不再一窩風。分析房價所得比的數據,可見房價雖然很高,但面對通貨膨脹的壓力,民眾還是忍痛購屋,購屋的痛苦指數升高。


第二季房貸支出佔每月所得比為33.5%,是歷年來最高,台北市更達到41.9%,可見民眾房貸負擔依然沈重。


張金鶚表示,房價在520有一波反彈,但第二季又回到基本面,但從去年第二季開始,房價信心分數就開始下滑,可見市場對房價的信心逐漸往下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