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劉煥彥/綜合報導】2008.08.27 03:25 am


官方消息來源透露,中國證監會正研究以可轉換公司債,作為限制國有企業出脫股票的手段之一,希望藉此避免大陸股市受到市場籌碼氾濫的拖累,擺脫目前欲振乏力的困境。


彭博資訊報導,今年大陸股市表現在全世界敬陪末座,上海證交所綜合指數連跌四天,昨天滑落63.29點,跌幅2.62%,收2,350.08點。證監會匿名官員指出,官方有意在可轉換公司債上做文章,以免大量限售股解禁而湧入市場,進一步摜壓陸股行情。


中國證監會目前研究的做法,若持有國有企業股份的官股股東,想在限售期到期後釋出股份,可以把持股移轉至票據交換所等第三方機構,再由這些機構向官股股東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待日後官股再把債券換成股票。


報導指出,證監會尚未訂出時程表,這項方案也還沒有定案,決策者也不確定這些債券在換成股票之前可否買賣。


這麼做的好處在於官股股東可以拿回資金,又無需將持股釋出到股市。上海市場研究機構萬得資訊統計,2010年以前高達人民幣8.7兆元的官股持股限售期將會到期,若全部流入大陸股市將造成莫大災難,等於為飽受通貨膨脹與經濟成長減緩所苦的大陸投資人,再多加一項利空因素。


瑞銀中國銀行業分析師王瑤平說:「這項措施將有助於紓解國企股對市場造成的壓力。現在投資人信心非常低,政府設法限制大批股份釋出,以提振市場信心。」


限售股是來自中共官方2005年的一項措施,當時北京當局改革大陸國有企業的股權結構,將原本不得交易的股份變成普通股,能夠在上海與深圳證交所買賣,但規定持股者必須閉鎖一段時間,直到限售期期滿後才能再度賣出。


除可轉換公司債外,中共證監會也考慮規定,國有企業股東以大宗交易賣股時必須揭露更多訊息,並與國資委合作共同監控這些股份的流通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