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特稿】2008.08.27 10:03 pm


前總統陳水扁爆發海外帳戶,讓二次金改成為眾矢之的,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直接點名金管會主委陳樹應該迴避,無異重擊陳樹的領導威信,因為一個頂著「二次金改」原罪的主委,如何帶領金管會打造台灣成為「亞太金融中心」? 馬政府任用陳樹之初,難道沒想過?


二次金改的確有不少疑點,行政院想要繼續往前走,的確很難不完全切割二次金改,但是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成立「二次金改檢討小組」,運作半天,金管會與財政部提出的初步報告,都是行政程序沒有瑕疵;當名嘴立委早就將陳水扁海外帳戶指向與二次金改「前金後謝」有關時,社會輿論對金管會、財政部報告,失望大於期待。


如果說金管會、財政部報告避重就輕,行政院就拿陳樹開刀,似乎也說不過去。行政院的調查,短期內似乎只是行政流程的流水帳式清查方法,這當然「沒有瑕疵」,因為二次金改整併過程若有「量身訂做」之處,或是涉及不當對價關係,必然也是私下運作,不可能在公文上留下任何痕跡。基層公務員更不能冒著違法風險,直接在行政流程留下周蛛絲馬跡。


李紀珠 引發「國王人馬陰謀論」


行政院要金管會、財政部的「舊文官」查「舊案」,若有「新發現」,豈非要基層公務員自己承認違法?


陳樹在民進黨執行二次金改期間,擔任財政部次長,財政部正是公股釋出主管機關,陳樹要說完全未涉入二次金改,很難自圓其說;但如果只要沾上邊,就得要迴避,難道金管會銀行局現任主管、財政部相關主管、承辦人不需要迴避?二次金改若真是弊案連連,要迴避的豈只陳樹而已?


劉兆玄直接點名陳樹要迴避,邱正雄辦公室也表明由李紀珠負責清查二次金改舊案,讓原本執行馬政府「亞太金融中心」信心滿滿的陳樹臉上無光,更難免引發李紀珠果然是「國王人馬」的「陰謀論」。


要防金融監理信任危機


金管會主委一職與二次金改,都在民進黨時代被「污名化」了,陳樹是馬政府首任金管會主委,馬政府不會不知道陳樹曾經在民進黨政府擔任財政部次長,二次金改有關公股釋股、整併正是由財政部主管。面對難以收尾的二次金改爛攤子,馬政府此時才對陳樹產生「信任危機」,真要切割,傷的可能不只是陳樹,而陳樹如果因此受到傷害,提名陳樹的馬政府也難脫離社會民意不信任金融主管機關的風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