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8 中國時報 【江慧真、謝錦芳/台北報導】


     行政院查扁案二次金改弊病,反要獨立機關金管會主委陳樹迴避?行政院昨天發出罕見澄清聲明,指此說法與事實不符,並有誤導之嫌,更沒有要陳樹退位、由副主委李紀珠接手的情形。


     但由於國民黨內炮火愈加猛烈,強烈質疑當時二次金改中,台新金入主彰銀案是重要指標案,陳樹當時擔任台新金旗下台証證券獨立董事的角色相當有爭議。因此為杜黨內外悠悠之口,政院高層雖力挺陳樹,但還是強調,查弊過程中,陳樹只要迴避掉台新金部分即可,「其他部分絲毫不受影響!」


     金管會徹查二次金改過程是否有弊,陳樹面對外界質疑,在第一時間自我檢視認定,不管是《行政程序法》、《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規定,以他對案件處理的認知,他自認無迴避必要,但若長官認為有迴避必要,他會配合上級指示。


     不過,政院高層私下表示,陳樹當時是財政部次長,「並沒有直接涉入購併案的業務!」高層認為,二次金改政策主要由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督軍,財政部負責執行,並非二次金改的政策擬定者角色。


     政院強調,前政府在二次金改的併購部分,都是由國庫署與公股小組分層負責的,陳樹左右介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至於為何批文的人是陳樹?主因是當時財政部長林全不在,才由陳樹代理,「這個責任其實很清楚!」


     行政院發言人史亞平也強調,劉揆回答媒體時表示,若二次金改陳樹有參與決策過程的部分,那要請他迴避,「但陳樹若沒參與,就沒有在此案迴避的必要!」行政院的態度很清楚,沒有所謂誰要接手誰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