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熱錢 四處找出口
【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繼金磚四國後,受惠於國際油價高漲的中東油元規模逐年攀升,順勢而起的伊斯蘭金融躍登投資新勢力,估計全球伊斯蘭金融業務規模高達1兆美元,擁有閃耀油金的中東投資人正四處尋覓投資管道,如何掌握這股中東投資錢潮?專家建議,可留意各地區的ETF商品,例如伊斯蘭ETF或是指數基金,都可分享中東油元的龐大投資潛力。


寶來舉辦伊斯蘭金融論壇


寶來投信邀請發展亞洲伊斯蘭金融市場最具規模的馬來西亞官方機構與發行業者來台,舉辦「伊斯蘭金融論壇」。總經理劉宗聖表示,油元勢力的興起,讓全球主要城市競相成為伊斯蘭金融中心,在這場爭奪戰中,中東周邊的東南亞各國憑藉地理位置和宗教人口佔盡優勢,過去多流向歐美國家的2兆波斯灣資金,逐步回流到中東地區,且根據Capgemini 與美林證券最近公佈的報告,中東地區人民資產逾百萬美元的人數超過30萬人,預估到2010年將突破180萬人,增加中的中東高資產族群正四處尋覓合適的投資標的。



伊斯蘭ETF 亞洲有兩檔


劉宗聖指出,目前全球共計發行7檔伊斯蘭ETF,其中有兩檔在亞洲掛牌上市,今年初發行的亞洲首檔伊斯蘭ETF「MyETF Dow Jones Islamic Market Malaysia Titans 25(DJIM25 MK)ETF」募集金額高達新台幣80億元,經歷全球股市下挫洗禮後,資產規模依舊將近60億元,為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伊斯蘭ETF;亞洲第二檔為今年5月掛牌於新加坡證交所,但為投資於日本符合伊斯蘭教義公司的Daiwa FTSE Shariah Japan 100(DFSJ SP);至於香港恆生資產管理公司則在去年11月,推出首檔指數型基金型態的伊斯蘭中國指數基金。無論是ETF或指數型基金,均為看好中東油元的投資潛力龐大。


劉宗聖認為,伊斯蘭ETF所追蹤指數的成分股產業較為集中在生技、科技、能源、製造業與消費者產品,可視為某種追蹤特定產業的超額報酬策略(Alpha Strategy),當上述產業表現突出時,伊斯蘭ETF的報酬相對於個別市場指數的表現也將較為突出,最佳例證為次貸風暴下,MSCI伊斯蘭系列指數今年來報酬均優於個別單一市場指數。



MSCI台灣伊斯蘭指數將發行


目前國內投信業者正積極規劃相關伊斯蘭金融商品,寶來投信已送審獲證交所認可的MSCI台灣伊斯蘭指數,以原有的MSCI台灣指數作為基礎,再把指數中不符合伊斯蘭投資原則的成分股剔除,現階段指數成份包括60檔成分股。由於伊斯蘭ETF禁止投資於被視為「邪惡(Haram )」的營業活動和商品,包括賭博、色情、武器、菸酒和豬肉等,也對於投資公司的財務標準較為嚴格,不僅可視為另類的企業社會責任基金(Social Responsibility Fund),更希望因此吸引認同台股基本面投資價值的中東資金進入台灣金融市場,提升台股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