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08.08.28 02:55 pm


拜企業所得稅調整、用戶大幅增加之賜,中國移動 (China Mobile) 上半年盈餘達548億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大增44.7%,超越中石油,成為最賺錢的亞洲企業。中國移動將展開TC-SCDMA系統第二階段測試,不過,該公司承認,其技術比其他國際標準落後幾年。


中國移動是全球最大的行動通訊服務業者,在中國2G通訊市場占有率高達七成,但在3G市場面臨重大挑戰。金融時報報導,中國聯通 (China Unicom)希望成為中國最大的3G業者,中國電信 (China Telecom)則希望能在2010年前搶下15%3G市場。截至6月底,中國移動用戶總數為4.146億戶,高於去年上半年的3.324億戶。


中國移動規畫以中國自主開發的TD-SCDMA標準建構3G服務,對手則準備採用歐洲的WCDMA或美國的CDMA2000標準。中國政府支持TD-SCDMA,希望降低電信業者對外國技術的依賴。


中國移動董事長兼執行長王建宙表示,TD-SCDMA第一期測試結果顯示系統運正常,但仍存在問題,主要是可選用手機較少及手機故障率較高。首期試用戶達10.4萬戶,而提供給北京奧運會的試用戶達6萬戶,商業試用戶1.1萬戶。


今年4月以來,中國移動已投資150億元人民幣,透過15000個基地台在10個城市測試TD- SCDMA系統,並計畫在明年6月底前將測試範圍擴大到38個城市包括大連、青島、寧波、深圳、廈門,這些地點的2G3G系統將共用核心網路。


王建宙表示,公司對海外收購有興趣,但目前並沒有收購目標。中國移動去年收購巴基斯坦Paktel電信公司,是迄今唯一的海外購併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