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林淑媛/台北報導】2008.08.29 03:38 am


行政院會昨(28)日通過「能源安全策略」報告,政府將逐年降低進口能源依存度,自產的再生能源及準自產的核能占總供給比率,將由2007年的9%提高至2025年的18%,大幅提高一倍,顯示擴大核能發電勢在必行。報告指出,「將蒐集各界意見,建立核能擴大利用的共識」。


面對新一波能源危機,政府將降低進口能源依存度,能源局長葉惠青表示,將從提高自主能源比率、自主油氣比率和推廣再生能源三方面著手。


有關提高自主能源比率,自產再生能源及準自產之核能占總供給比率將由2007年的9%,提高至2025年的18%,擴大核能發電勢在必行。


過去民進黨執政時代推動「非核家園」,不過,隨著高油價時代來臨,包括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都主張增加核能發電。新政府上任後,6月初行政院會通過的「永續能源政策綱領」中,仍不敢觸碰核電這個敏感話題,僅將核能列為無碳能源的選項之一,行政院長劉兆玄並指示,核四電廠儘速完工商轉。


昨天的「能源安全」報告中,除了提出提高準自產的核能占能源總供給比率外,並提及將推動「核能合理使用評估」,及「核能合理使用推動機制」,換句話說,將核能定位為「合理使用」。不過,也提到將蒐集各界意見,建立「核能擴大利用的共識」。


至於如何推動合理使用核能,葉惠青表示,包括核四機組明年底前將開始試運轉,並將提升核一、二、三廠功率,及儘速完成核一、二、三廠可操作壽齡運轉評估,及取得核能利用共識。此外,還將妥善處理核廢料問題。


據了解,除了核四儘速完工商轉外,台電希望核一、二、三廠機組能夠延役,不過,行政院暫不碰觸此一敏感議題,將留待全國能源會議再凝聚共識。


經濟部也表示,為促進能源多元化,將核能作為無碳能源的選項,核四機組預計於明年底試行運轉,對於國內供電穩定有很大助益,核能裝置容量將由目前的5,140MW提高至2012年的7,840MW。預計2012CO2減量可望達到1,115萬公噸,其中,延宕許久的核四廠,將積極趕工,務必在98年陸續完工並且開始運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