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9 【經濟日報記者謝偉姝台北報導】


伊斯蘭金融中心馬來西亞證券官方機構代表昨(28)日來台,拜會證期局代局長李啟賢、證交所董事長薛琦等,雙方對台馬雙邊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交叉掛牌具備共識,全球最大一檔伊斯蘭金融ETFMyETF極可能來台掛牌。


馬來西亞證監會執行董事Goh Ching Yin、馬來西亞證交所(Bursa Malaysia)市場營運部執行長Devanesan Evanson 、馬來西亞證交所伊斯蘭資本市場部執行長Wan Faizah等一行人前天抵台,向台灣推薦全球資本市場正熱的伊斯蘭金融。


寶來投信昨舉辦「伊斯蘭金融論壇」,邀請馬來西亞證券官方代表與伊斯蘭ETF、基金的資產管理公司高層主管,向台灣投資人介紹伊斯蘭金融。


因伊斯蘭教義不得有過多盈餘來自利息收入、借貸等,避開金融股之故,使伊斯蘭金融在這波次貸風暴中,相對抗跌,也讓伊斯蘭金融因此一砲而紅。


MyETF發行公司i-VCAP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Zainal Izlan Zainal Abidin指出,ETF所得必須經過「淨化處理」,指數編製公司道瓊每季計算成分股中不純正比例所得,而後捐給證監會律法顧問委員會同意的慈善機構,最近則進一步研商,還可以將不純正所得,「用以教育宣導符合伊斯蘭律法的金融投資。」


伊斯蘭金融的熱度,讓歐美指數編製公司嗅到新商機,包括摩根士丹利、道瓊、富時等大型指數編製公司均陸續依據伊斯蘭律法(Shariah Laws)編出一個又一個單一國家、區域與全球市場的伊斯蘭指數,供機構投資者參考。


Devanesan Evanson說,馬來西亞官方在今年6月提出打造成為伊斯蘭金融中心(MIFC)願景,明年開始,馬來西亞要邁入全新里程碑,包括:一、推行伊斯蘭融資融券(原為律法所不准);二、成為伊斯蘭第一個商品交易及貨幣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