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9蘋果日報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商務部昨公布第2GDP(國內生產毛額)年增率達3.3%,超越市場預期的2.7%,一度激勵美元反彈、美股開高,但退稅利多反映完畢後,下半年經濟恐再度瀕臨衰退邊緣,分析師認為美元近1個月已過度升值,長線走勢將更趨近經濟走疲現況。在美元近2日走軟及3年來最大熱帶風暴進逼墨西哥灣下,紐約西德州原油期約價昨天持續支撐在每桶119美元以上高點,衝破120美元大關。


長線看衰
受出口走強及退稅刺激,美國商務部昨晚公布第2GDP(國內生產毛額)為3.3%,但在退稅等振興經濟方案一次性效益結束後,據彭博調查,經濟學家平均預估美國第3GDP年增率將降至1.2%,第4季更僅剩0.45%,將壓縮2008年全年GDP年增率只有1.5%2009年全年目標也僅1.5%


美元兌歐元將探新低
市場分析師認為,近期美元技術性走強背離美國經濟基本面,經過近1個月反彈,如今已「升過了頭」,長線走勢將反映美國經濟走疲現況。
三菱東京日聯銀行匯率研究主管郝潘尼(音譯)指出,過去1個月來,美元匯率漲勢過熱,並未反映歐美利率與經濟成長的前景。郝潘尼說:「美國房市走疲還處於初期階段,未來仍將衝擊經濟成長。」
美元7月中來兌歐元升幅高達8%,但受歐洲央行(ECB)理事韋伯(Axel Weber)一席「歐元區降息還言之過早」的強硬談話激勵,近2日持續走貶,昨最低一度來到1.4807
據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預估,未來美元兌歐元可能大幅回落至1.53,且不排除有回測歷史新低的可能。


油價昨衝破120美元
美元先前走強一度帶動能源、商品行情大修正,一旦走弱恐帶動油價等飆風再起。受美元走貶及熱帶風暴古斯塔夫(Gustav)逼進墨西哥灣影響,紐約西德州原油期約價連漲4天,昨天一度來到每桶120.22美元。
美國颶風中心(US National Hurricane Center)預計,古斯塔夫這12天就會增強為颶風,而且下周一將從路易斯安那州登陸。精準氣象網站(AccuWeather.com)警告,古斯塔夫的威力將可與3年前的卡崔娜(Katrina)匹敵。
美國石油投資大戶、避險基金經理人皮肯斯(Boone Pickens)昨天重申,年底前國際油價會再度刷新歷史紀錄,超越711創下的148.13美元價位。皮肯斯說:「原油的需求將持續增加,油價未來仍將繼續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