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Chinese20080829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59北京時間 17:59發表


中國農業部表示,全國城鄉收入差距繼續擴大,政府將採取措施促進農民增收。


新華社星期五(829日 )報道,農業部部長孫政才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促進農民穩定增收情況時表示,政府今年將採取八項措施力促農民增收。


據孫政才披露,2007年城鄉居民收入比擴大到3.331,絕對差距達到9646元人民幣。這個比例在2006年是3.281


不過孫政才也指出,2007年中國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4140元,比上年實際增長9.5%2008年上半年,農民人均現金收入2528元,同比實際增長10.3%


法新社指出,被中國當局界定為農村人口的有將近8億人。


中國在2000年的城鄉收入比例是2.791,而在1984年改革開放實施初期,這個比例處於1.711的低水平。


城鄉矛盾


孫政才解釋說,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持續擴大的根本原因是農民收入基數低,且農民收入增長速度低於國民經濟和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長速度。


其次,受國際原油等原料價格上漲的影響,中國農業生產資料價格近幾年大幅上漲。其中農民種糧畝均支出比上年增加近60元。


此外,東部沿海地區今年以來出口企業成本不斷增加、生產規模逐步壓縮,導致農民工就業機會減少。


中國今年以來發生的天災也影響了農業收入:今年初的雪災造成直接經濟損失940多億元﹔四川地震造成重災區農業損失400多億元。


據孫政才介紹,中國政府將採取的促進農民增收的措施包括強化農業科技和服務體系、完善主要糧食品種最低收購價政策,和繼續改善鄉村基礎設施等。


北京理工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胡星斗警告,城鄉收入差距持續擴大對社會穩定不利。胡星斗對法新社說,中國政府在社會發展方面別無選擇,如果不改善城鄉收入差距,社會不公將導致罪案率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