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8.08.30 02:38 am


金管會對中小企業融資釋放利多,昨(29)日邀請業界開會後決定,從今年7月到明年底前,國銀對中小企業的放款量要增加3,000億元。


今年6月底整體銀行放款給中小企業的金額共3.22兆元,若增加3,000億元,整體放款量將提高到3.52兆元。


金管會決定繼續以允許增設分行作為鼓勵銀行放款給中小企業的「胡蘿蔔」,不過,這次新增一項條件,銀行要「吃胡蘿蔔」的前提是,對中小企業放款的平均逾放比,不能超過整體銀行業對中小企業放款的平均逾放比。


依據金管會的資料,6月底國銀對中小企業放款的平均逾放比為2.19%,但所有放款的逾放比僅1.55%,顯示中小企業放款業務的風險較高。若銀行只重視中小企業放款量,不注重放款品質,一旦逾放比高於業界平均,將無法得到新增分行的獎勵。


金管會昨天召開國銀總經理會議,昨天討論重點在國銀辦理中小企業放款的新方案。除了銀行業之外,金管會也邀請包括中央銀行、經建會、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信保基金等單位參與。


過去三年金管會推動「中小企業放款每年增加2,000億元」計畫,結果國銀每年增加中小企業放款的金額均超過2,000億元,年年達成目標。


昨天會場上,經建會、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代表均認為,既然國銀往年都能達到一年增加2,000億元的目標,今年新定的目標必須比往年更高。不過,依據銀行業向金管會回報的結果,業者未來一年願意新增中小企業放款的額度,僅1,300多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