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慧敏/綜合報導】2008.08.30 02:53 am


中國大陸59家基金公司旗下364檔基金上半年淨虧損人民幣1.08兆元,創歷史周期最高虧損紀錄。其中,偏股型基金合計虧損達到人民幣1.055兆元,占虧損總額的97.52%,受到海外股市低迷影響,QDII基金也出現人民幣247億元的虧損。


根據天相公司統計,大陸59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64檔基金上半年淨虧損人民幣1.08兆元,虧損是以公允價值計算,若剔除浮虧(帳面虧損),當期基金實虧額僅有人民幣1,014億元。


中國證券網指出,根據基金半年報中的資產配置及基金經理的報告發現,下半年的投資策略傾向防禦,強調個股選擇及波段操作能力,波段操作重點在地產、鋼鐵、煤炭和證券等股價波動幅度較大的行業。


上半年基金虧損情況分別是:股票型基金虧損人民幣6,954億元,混合型基金虧損2,924億元,封閉式基金虧損676億元,偏股型基金合計虧損達到1.055兆元,占全部基金虧損總額的97.52%。此外,保本型和債券型基金虧損額分別為人民幣20億元和12億元。


唯一保持正收益的是貨幣市場基金,當期盈利人民幣12.97億元。


值得注意是,基金上半年巨額虧損當中,有人民幣9,619億元是以公允價值計算虧損,也就是說,持有證券組合的浮虧占據虧損總額的九成以上,實虧不足一成,一旦股市回暖,基金上半年的虧損額可能大幅收窄。


364檔基金上半年的各項費用支出較去年同期出現大幅上升,天相公司統計,各類基金上半年的託管費支出達到人民幣32.4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24%,基金管理費支出達人民幣188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近1.2倍。


管理費收入方面,收入最高的是為華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半年賺了人民幣1.3億元管理費,博時基金管理公司是人民幣11.9億元,南方基金是人民幣11.3億元,排名前列的基金公司還包括景順長城、華安、上投摩根、大成、廣發、嘉實和易方達等基金公司。


此外,上半年獲得基金交易佣金收入最高的仍然是申銀萬國證券,達到人民幣2.21億元,中信證券排名第二位,佣金是人民幣2.16億元,中金公司則排名第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