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1 工商時報 【于國欽/台北報導】


     依行政院主計處甫完成的推估報告,受到民間消費、民間投資雙雙低迷的影響,明年的「超額儲蓄率」將升至9.50%,創下民國78年以來最高,經建會官員昨日表示,當前經濟情勢確實十分嚴峻。


     主計處這份報告同時預測明年台灣的儲蓄率與超額儲蓄率,其中儲蓄率將在明年升至30.6%,這將是近20年首度升逾30%的一年,經建會官員表示,近期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是導致民眾少消費、多儲蓄的重要原因。


     台灣的儲蓄率在十年前僅25%左右,近年因薪資下滑,物價大漲、股市大跌,民間消費更趨保守,儲蓄率因此年年攀高。


     經建會官員表示,近月以來全球經濟不論美、歐皆呈一片低迷,日前國內更亮出第一顆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儲蓄率的升高顯示國內消費信心正漸滑落,這是一項嚴重警訊。


     經建會官員強調,民間消費不振雖然是受景氣的影響,但是國內消費環境不佳卻是更重要的原因,他表示如果國內能有像美國百老匯這樣具有自己文化特色的環境,可創造的消費不知有多少,若能乘此機會改善消費環境,不僅可提振當前低迷的景氣,更可創造出可觀的就業機會。


     主計處預測明年「超額儲蓄率」將升至9.50%,這項指標創下近21年最高,經建會官員表示,超額儲蓄是指沒有被引導至投資的閒置資金,以往不過數千億元,但今年達1.1兆元,明年將升至1.3兆元,這項指標升高意味國內投資動能嚴重不足。


     經建會官員表示,超額儲蓄過多顯示一國閒置資金太多,台灣曾在民國75年出現20.9%超額儲蓄率,後來在六年國建及民間投資大幅擴張後,超額儲蓄率在整個80年代約僅2%至3%,今年升至8.5%,明年升至9.5%,長期「超額儲蓄」走高,顯示台灣總體經濟環境正面臨嚴峻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