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 郭玫君】2008.09.01 02:41 am


國民年金、勞保年金即將施行,台灣進入全民納保時代,退休金可以按月領。勞保、國保如何銜接?怎樣保最划算?你會計算一次金和年金的差異嗎?本報今起推出一系列專題,教你輕鬆搞懂勞保與國保,讓你選對年金,多賺進百萬元退休金。


勞保年金制度上路,讓施行半個多世紀的勞保制度出現大變動,除了勞保保費將逐年調高,影響最大的勞保老年給付也將改為「年金」發給,相較於過去「一次請領」,未來這些給付都能按月領取,讓勞工的退休生活更有保障。


勞保三種年金 擇一發放


搭配101日即將上路的國民年金,讓沒有納入勞保、公保等的國民,即使沒有工作,也能透過國保,保障老年生活。面對勞保和國保的各項規定與條文,為了協助讀者解讀,本系列將依勞保年金新舊制比較、給付;國民年金的保費與給付;國保與勞保的銜接與優缺點等,撰寫一系列專題,讀者若有疑問,也可透過專用電子郵件信箱tax@udngroup.com提問,本報整理後將請專家回答刊出。


在新制上路後,民眾面對眾多排列組合的選擇,要做對選擇,成功為自己退休金加碼,就必須先對「勞保年金」制度有概念,了解此新制上路後對自己權益的影響,又可領取的項目和原來的勞保制度有何不同。


勞保新制上路後,原來的老年給付、殘廢給付、遺屬給付都會改為「老年年金」、「遺屬年金」及「失能年金」,因此談到勞保年金,包含的就是上述三種年金給付,但是三種年金給付只能擇一發給。


提前五年請領 減發20%


所謂「老年年金給付」,就是一般的退休金概念,請領條件是年滿60歲,投保年資達15年以上者,依照兩種方式擇優發給:1.月投保薪資×0.775%+3,000元;2.月投保薪資×1.55%×年資。


此項給付同時設計有「展延年金」和「減額年金」。展延年金是指,已達請領資格而延後請領者,每延後一年多增加給付金額4%,最多增給20%;減額年金則是年資已經滿15年,但未達請領年齡者,可以提前五年開始請領,每提前一年給付金額減少4%,最多減給20%


假設老陳在60歲退休,保險年資35年又5個多月,平均月投保薪資32,000元,因此他可月領32,000×1.55%×356/12=17,608元。如果老陳選擇繼續工作延到63歲才退休,他的保險年資是38年又3個多月,則他每月可領32,000×1.55%×384/12×14%×3=21,293元。


所謂「失能年金給付」,是指勞工遭遇傷病事故經醫院診斷為永久失能,或為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所定的身心障礙者,經評估為終身無工作能力者。


過去殘廢給付會依照殘廢等級領140個月投保薪資,但新制上路後,改成按月給付,以月投保薪資×1.55%×保險年資計算,如果不足4,000元,會依最低保障4,000元發給;如果失能程度未達終身不能從事工作者,就跟現制一樣發給一次金。


遺屬年金給付 分成兩種


假設 張 小姐經評估為終身無工作能力,她的保險年資20年又6個月多,平均月投保薪資32,000元,則她每月可領到32,000×1.55%×207/12=10,208元。


而「遺屬年金給付」可分成兩種情況,一是勞工在加保期間死亡,一是在領取年金給付期間死亡。第一種情況,過去的遺屬給付,乃依年資領1030個月投保薪資;新制則是按月發給,以平均月投保薪資×1.55%×年資計算,最低保障3,000 元。


假設老李在加保期間死亡,他的保險年資是25年又3個多月,平均投保薪資是32,000元,則他的遺屬可月領32,000×1.55%×254/12=12,564元。但如果老李是在領取老年給付期間死亡,他的遺屬可領取其老年年金的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