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1 13:40:55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三十一日專電)「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全球股票市價總值最大的二十個股市今年前八個月的股價指數和去年同期相比全面下跌,跌幅最大的是上海的百分之五十四點四,最小的是加拿大的百分之零點四,台灣跌幅是百分之十七點二,名列十三,全球資金明顯離開股市,對國際經濟造成打擊。

報導指出,造成全球性股價下跌的最大原因是投資家升高對全球景氣減速的不安,歐洲和日本四至六月一季的國內生產毛額跌入負成長,曾持續高成長的中國、印度等新興國家也出現緊急煞車的情形,投資家的不安由源自美國次級房貸風波所造成的金融不安和資源價格高漲移至對景氣動向的不安。

報導指出,一至八月股價的下跌率以上海綜合指數的百分之五十四點四高居首位,日經平均指數跌幅百分之十四點六,美國道瓊工業股走低百分之十三,連資源國俄羅斯和巴西的股價也由漲幅轉為跌幅,兩者依次是百分之二十八點一和百分之十二點八。

跌幅最大的五個股市依次是:中國,百分之五十四點四;印度,百分之二十八點二;俄羅斯,百分之二十八點一;義大利,百分之二十五點三;香港,百分之二十三點六。

報導引述一名大和綜合研究所資深經濟評論家的看法指出,回顧過去全球股市走低的局面,一九九零年代後半的亞洲金融危機之際,美國和歐洲尚表現堅實,情報技術產業泡沬化崩潰之後的二零零一年和二零零二年之際,南韓和澳洲的股價還走高,像這次全球主要市場全面下跌是美日歐股市同時走低的第一次石油危機之後首次出現的現象。

日經指出,股市的股價不僅下跌,交易的規模也縮小,例如紐約証券市場八月的交易額比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四十七,東京股市也縮水百分之二十五。

報導警告指出,投資者升高對全球性景氣減速的警戒感,將資金退出風險資產的股票和商品的動向已很明顯,本自由往來的投資資金若在全球的流動停滯的話,將造成金融機構的資產負債表惡化及提供融資的趨於慎重,導致企業的設備投資意願降低,股價若持續低迷將成為實體經濟更形惡化的重要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