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8.09.02 03:30 am


金管會打算進一步放寬台股平盤以下不得放空的限制,已請證交所研議近幾年從全面禁止到部分開放對市場的影響,未來可能師法美國,將採取「全面開放、例外管理」的政策。


相關人士表示,美國對於股票在平盤以下放空並無任何限制,但最近在房地美、房利美爆發財務危機後,美國財經主管單位立即限制二房相關的股票在平盤以下不得放空一段時間,以穩住二房股票的跌勢。


目前台灣僅允許證交所旗下三檔股票指數型基金(ETF)旗下共150檔權值股,可以平盤下放空。雖然只有150檔個股,但市值占了台股的八成五。


有不少證券商向證交所、證期局反映,由於這150檔的成分股會有異動,證券商的電腦系統要不斷修正,非常麻煩。既然都已經開放八成五市值的股票可以平盤以下放空,何不全面開放所有股票都可以平盤下放空?


金管會不敢全面開放所有股票都可以平盤以下放空的最大考量,就是擔心會有助跌的效果。


台股昨(1)日重挫233.02點,再度跌破7,000點關卡。若貿然開放平盤下放空政策,台股指數若繼續下挫,恐會招致股民怪罪。


「平盤以下不得放空」的政策行之有年,這幾年富時指數都明白指出,平盤以下不得放空政策是台股升等的負面因素之一。


日前金管會委員會就討論到爭取富時指數升等的議題,要研議放寬平盤以下不得放空的限制,將請證交所參考國外的制度,訂定對個股或所有股票限制融券及借券賣出等緊急處分之機制,也就是「例外管理」的方法,主要就是為「全面開放」預作準備。


官員指出,一旦全面開放平盤以下放空機制,除了交易所的股票之外,櫃買中心的股票也會同時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