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 楊文琪】2008.09.02 03:30 am


據了解,台灣高鐵與融資銀行團洽商調降融資利率、延長還款年限的財務結構調整案,已經談了兩年多,一直無法達成共識。


上周高鐵公布半年報,累計虧損金額高達535億元,相當於高鐵半個資本額,消息傳出引起政府高層重視,高鐵公司董事長殷琪、執行長歐晉德等更親赴行政院,向相關部會首長說明高鐵財務結構調整的必要性。


一向溫和的歐晉德昨天也忍不住批評年息8%是「高利貸」,融資結構與設備折舊的規劃也不合理,進帳100元,要付銀行36元利息、40元折舊,只剩24元的營運支出,再怎麼減少營運成本也難以支應。


然而,修改三方融資契約的工程涉及政府、20多家銀行與台灣高鐵,尤其聯貸案是全數決,過去兩年未能化解,此次要如何解套,考驗三方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