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巧雁/台北報導】2008.09.03 02:36 am


中央存保總經理王南華昨(2)日指出,中央存保近半年發現有些小型銀行與信合社房貸比重逾七成、海外投資過於集中,已有十幾家金融機構被存保要求改善。


王南華說,年初發現本國銀海外投資太集中,有的銀行投資損失甚至超過四分之一,已發文給十幾家金融機構要求調整投資策略、提高呆帳準備和降低高風險業務比重。若銀行接到存保發文沒有改善,存保將會祭出警告通知,並呈報主管機關。不過,王南華強調,目前尚未發警告函給金融機構。


此外,不動產市場經過五年多頭,存保擔心景氣下滑造成擔保品價值減縮,王南華表示,一些小型銀行跟信合社的房貸占總授信金額的七成至八成,或房貸超過淨值五倍以上,存保也發文要求這些銀行注意區域房價供需與個人信用評估。


中央存保1日至4日舉辦國際存款保險機構協會(IADI)中高階主管訓練會議,邀請國際存款保險機構協會秘書長Donald E. Inscoe等國內外金融界專家,分享國際金融機構及我國如何因應當前國際市場動盪的重要金融監理及風險控管。5日將再舉辦「全球金融市場現況與挑戰研討會」,讓國內金融機構及金融監理單位更認識當前國際金融市場動盪及金融監理制度趨勢,進而強化風險管理意識。


王南華指出,中央存保對金融機構有預警體系、網際網路傳輸與帳戶管理員體系三大監控機制。銀行每季必須呈報財報分析給存保,每天必須透過網際網路傳輸存放款和違約資訊營業資料給存保。此外,存保人員一人負責十家銀行,一發現銀行疑似異常,就會打電話詢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