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中網理財金融稅務 97/09/03 04:48:09 )


 


【彭禎伶、薛翔之/台北報導】


 中小企業放款比重是否過高?金管會決定,續推本國銀行加強對中小企業放款計畫,到98年底,至少要增加3000億元放款,但為了控管放款的風險,金管會今年將增加逾放控管機制,「高出業界的平均逾放者,將不得再大量衝刺中小企業的放款。」


 同時,應外界要求,金管會也自7月起,公布中小企業放款占本國銀行企金放款的比重,今年6月底,許多銀行為了達到金管會設定的目標,整體中小企業放款餘額達3.17兆元,近所有企金放款的42%,7月中小企業放款餘額減少近283億元,比例也下降到近41%。


 金管會官員表示,據中小企業白皮書顯示,中小企業與大型企業的銷售額比是3:7,但向銀行融資的資金比重現在卻是4:6左右,的確有許多銀行及外界擔心,本國銀行的中小企業授信風險,擔心經濟趨緩時,中小企業放款的逾放會增加,若再鼓勵銀行提高對中小企業放款,金管會私下也憂慮,屆時會飽受批評。


 但經建會及中小企業協會,仍希望金管會要出面推動中小企業放款,且不少中小企業反應近期銀行緊縮銀行,所以中小企業協會要求要提高金管會訂定的目標額度,但銀行業者表示,有困難,最後折衷方案是1年半內增加不少於3000億元。


 同時擔心銀行衝中小企業放款,但逾放不斷攀高,也將定期公布中小企業放款的逾放比,若有銀行高於平均逾放,則就算衝再多中小企業放款,也不會被獎勵。


 目前如一銀、安泰銀、台企銀、台中銀行等,其中小企業放款占其總放款,都在33%到37%之間,算是比重最高,其次如彰銀、華銀,以及玉山銀等也都在25%以上,若再以企金放款的占率計算則比率會更高。


 金管會官員表示,中小企業放款的統計,只計算中小企業本身的借款,其實中小企業有許多是企業主個人的借款,卻提供公司運用,這部分是剔除不計,所以實際上中小企業的借款金額可能更高,所以金管會希望透過逾放比來控管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