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三日電)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海峽兩岸主權層面的爭議,目前無法解決,但卻可以用「九二共識」做一個暫時的處理。總統說,「九二共識」就是海峽雙方對於「一個中國」的原則都可以接受,但對於「一個中國」的含意,大家有不同的看法。


  馬總統在 八月二十六日 接受墨西哥太陽報系集團董事長瓦斯蓋茲 (Mario Vazquez Rana)專訪,總統府今天中午發佈專訪全文。


  瓦斯蓋茲詢問,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中國大陸又說台灣是中國的一省,似乎是無法妥協的紛爭,總統是否有和解之道?


  馬總統說,這樣的爭議是屬於主權層面的爭議,目前無法解決,但是政府雖然不能夠解決這個問題,卻可以做一個暫時的處理,這就是政府在1992年與中國大陸所達成的一個共識,稱為「九二共識」,雙方對於「一個中國」的原則都可以接受,但對於「一個中國」的含意,大家有不同的看法。


  總統表示,因為對主權的問題到底能不能解決?如何解決?何時解決?目前可以說都沒有答案。但是政府不應該把時間精力花在這樣的問題上,而應該把重點擺在其他更迫切、更需要雙方解決的項目,這就是政府目前推動的政策。


  馬總統說,1949年因為內戰,中華民國政府離開了大陸,由中共政權統治,但中華民國並沒有消失,大家不可能忽略這個現實。原來中華民國與墨西哥有邦交,後來墨西哥與台灣斷交,轉與中共建交,但台灣還是存在,墨西哥與台灣繼續維持實質關係,這對台灣與墨西哥都是有利的。


  總統表示,現在的情況就是希望海峽兩岸在外交上不要再惡性競爭,大家繼續維持邦交國,但是對無邦交的國家還是可以發展非外交關係,如此和平共存,這才是雙方國際相處最理想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