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08.09.03 03:02 pm


亞洲多國政局近來相繼震盪,泰國進入緊急狀態、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宣布辭職,各國通貨膨脹率看漲、股市卻看跌,多國貨幣備受壓力,各國央行2日紛紛進場護盤。這種局面令人想起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前夕,亞洲多國央行為捍衛匯價和國際熱錢奮戰的前例。


泰國政治局勢惡化,拖累東南亞貨幣,昨天出手拉抬的央行包括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和印度,以扼阻資金外流。三菱東京日聯銀行分析師指出:「鑑於過去48小時的情況,各國央行的行動在情理之中。」包括馬來西亞、印尼在內的東南亞國家央行已表明控制匯價的決心,在石油和食品價格飛漲以致通膨壓力增加之際,不能讓幣值走軟。


泰旅遊業恐遭衝擊


但泰國央行的干預行動對泰銖的支撐有限,泰銖昨天再貶值0.5%,寫下12個月低位。若泰國政情短期內不能回穩,對旅遊業以致整體經濟,勢必產生重大衝擊。


新加坡的新興市場分析師指出,如果泰國情勢惡化,外資可能撤離泰銖計價的資產。這對新興市場投資者打擊甚大,美林分析報告顯示,泰國是法人投資者心目中僅次於俄羅斯的投資目標。


外資對東南亞的風險評估已趨謹慎,馬來西亞在野聯盟領袖安華在贏得檳州巴東埔選區國會補選後,揚言要在兩周內扳倒現任政府。此外,經濟已經呈現敗象的日本也橫生巨變,福田康夫突然請辭後,日本政府是否再度陷入不斷更換領袖的混沌局面,不僅影響日本政經形勢的穩定,也與亞洲地區整體經濟和金融環境穩定息息相關。


南韓是否棄守令人憂


回顧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前,國際游資火力聚焦於泰銖,泰國央行掏出外匯存底和炒家對撼,最後不敵而棄守泰銖,產生骨牌效應,導致亞洲多國貨幣相繼被攻陷。


而今在南韓,韓元重貶後,跌勢居亞洲貨幣之冠,南韓政府2日僅「口頭干預」,先前曾大動作救韓元的央行卻放手讓韓元跌至四年新低。分析師對南韓袖手的態度相當困惑,但擔心南韓放手可能使亞洲其他央行的「抗貶」行動難以為繼。投資人若是看出有一國央行棄守,就會懷疑其他央行是否能守住匯價。


亞洲金融風暴是否會捲土重來,現階段見仁見智,但從各國經濟急速轉壞、央行被迫出手的局面來看,確實有風雨欲來之勢。


但也有經濟學家認為,目前亞洲區經濟普遍比11年前優越,而且國際炒家現在寧願炒石油、黃金或糧食等大宗商品,也不願專炒一國貨幣。加上亞洲各國記取金融風暴的慘痛教訓,對貨幣炒作十分警覺,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快速反應,包括「鎖死」資本帳戶,讓國際游資可進不可出,使金融風暴重演的機會大大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