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4 19:29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胡薏文台北200894日 電)台北股市因投資人信心潰散,今天一舉失守10年線與20年線,本週短短4個交易日已重挫633點。投信統計,近10年來,台股共有10度跌破10年線,以1年後報酬率來看,有7成機率為正報酬。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也認為,跌破10年線進場賺錢機率大,建議布局質優電子股。


復華投信統計,過去10年,台股共有10次失守10年線,如果在失守10年線當天進場布局,以一年後的指數來看,有 7次為正報酬,而且正報酬最低幅度為19.56%,當時為199810 2日指數6436點,一年後為7694點。而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為2006714日 ,當時指數為6428點,一年後衝上9471點,投資報酬率達47.34%


但過去跌破10年線,10次中也有3次,一年後為負報酬。2000929日 當時因網路泡沫化,以及台灣首度政權轉移,收盤指數6432點,一年後重挫至3636點,跌幅43.46%。另二次為2004322日 因美軍轟炸伊拉克,收盤指數6359點,一年後為6018點,負報酬5.36%;另一次則是2004429日 北市和平醫院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收盤指數6402點,一年後跌至5818點,跌幅9.12%


儲祥生指出,儘管台股短線投資人信心潰散,難以預測何時落底,但根據以往經驗,失守10年線之後,股價位置一定是相對低點,加上融資大減,投資人應該以投資半年或一年後的角度進行布局。至於選擇的投資標的,仍建議以電子股為主,但避開半年報不理想的族群,挑選質優超跌電子股。


復華人生目標基金經理人呂健良表示,由於美國景氣呈現趨緩的情況,房市是美國經濟表現的主要觀察指標,而美國目前房市供需情況尚未止穩,至於台灣景氣,從最近的景氣對策信號來看,台灣景氣數據恐到今年第 4季才有機會觸底,因此,尚未回溫的經濟景氣仍是股市下探的主要風險所在。


針對台股的機會與風險,呂健良認為,電子股 7月以來為反彈主流,在第三季旺季需求不旺與第二季財報不佳的情況下,主流電子股走勢轉弱,而景氣與基本面指標短期探底的趨勢也仍未改變。然而,通膨壓力確已在逐漸減緩中,就技術面與融資減幅觀察,此波下跌至今皆尚未出現空頭市場中的中級反彈,是台股短期較有利的因子。


復華投信表示,未來半年的台股,影響最大的關鍵就在於景氣的走勢,如果歐美等先進國家經濟數據仍然疲弱,中國等新興市場的高度成長也有放緩的現象,則台股短線還是有持續下探底部的風險,預估全球景氣可望在明年上半年恢復信心,各國股市則有機會在今年第4 季後,開始反映景氣可望恢復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