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陳雲上/台北報導】2008.09.04 03:06 pm


總統馬英九633政策支票恐跳票,加上國際金融情勢不好,台股今日開盤6534點直接摜破十年線,盤中6500點甚至失守。有業內表示,台股現在就「好比向下掉的刀子,千萬不要想去接!」不過,觀察台股過去跌破十年線後的走勢,都有反彈的契機,一年內的漲幅有達四成以上的佳績。


翻看台股史,十年線是相當重要的一條長期均線,主要代表的意義有兩個,一個是扮演「守護神」。從1967年到1998年,十年線幾乎就是台股的長線鐵板支撐區,不論多大的利空,一回到十年線,都是以堅實支撐,形成長線底部。


另一個意義是「多空分野點」,2000年美國網路泡沫破滅,台股從10393點一路下殺,這是台股有史以來,直接摜破十年線的一次,自此之後的五年,台股長線多空逆轉,幾次的反彈如2001年的61982002年的64842004年的7135 2005年的6480等,都是受制於十年均線,一直到2006年才再度突破十年線,回到多頭區間,十年線可以說是過去十年當中,台股長線多頭與空頭的分野點。


台股今日跌破十年線,除了國際情勢之外,馬總統的633承諾跳票也是關鍵。統計從520以來,融資大減了1110億元,大盤指數下跌逾2700點,這樣的走勢,讓資深業內收手,深怕一接就無止境套牢。


不過,也有法人表示,目前跌破十年線後,台股下修幅度已大,預期大盤在十年線附近再跌空間有限,且指數要跌到6200點附近才實質有效跌破十年線,市場不需要太過悲觀。過去10次台股跌破十年線後,一年內都出現不小的反彈,除了網路泡破影響較深外,其餘多有三、四成以上的漲幅。


第一富基金經理人諶言表示,就台灣股市的多空循環來看,雖然短線可能還會持續整理,然目前台股走勢預料已是空頭修正波段的末期,台股將伺機尋求彈升契機。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璋表示,1990-2000年五次破底反彈的經驗來看,10年線第一次突破後,大多會有短線的反彈行情,但之後台股還會有更低點出現,且可能要花二、三個月才會觸底,跌幅從2%13%不等,平均5次的跌幅至少在8%,顯示今天台股雖正式跌破10年線,短期會有小反彈機會,但真正觸底全面大反彈,可能還會在數月內慢慢磨,投資人若想長期投資,可以把握分批、分時進場逢低接手,以過去10年線跌破後的數月後都有數千點的大幅反彈推估,台股今天跌破10年線後,宣告長期投資布局的機會「慢慢浮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