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2008.09.05 05:07 pm


澄清只有「3萬美元做不到」


一句「633目標要等到第二任最後一年才能做到」,引發政治颶風,馬英九總統今天一早藉著到果菜市場推銷國產優質水果,以拚經濟的姿態,為他的失言致歉。馬英九並重申,「633」經濟政見中只有國民平均所得3萬美元要到2016年實現,其餘兩項,包括失業率降到3%,經濟成長率到達6%,在他的第一任就能做到。


由於股市四天跌掉633點,因此馬英九為他的633政策實現時程做出說明後,媒體上前追問他對股市有沒有信心,馬英九未直接回應,只回說,「我們今天來刺激買氣,帶動經濟」。


在世界經濟衰退的嚴重衝擊下,各國政府都面臨民意強烈的批判,近來亞洲各國領導人更接連為政策跳票,先後道歉或辭職下台,韓國總統李明博為達不到「747」目標(經濟成長7%、國民所得4萬美元及晉升為第七大經濟體)以及經濟無起色已兩度道歉,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更為了無法實現振興經濟方案倉促辭職,馬英九今天雖首度道歉,但台北股市上午開盤仍然狂跌,指數更跌破6330,「633」魔咒能不能在馬道歉後解除,各界仍在觀察


強調受訪「未完整表達」


不過馬英九上午道歉的內容,和李明博、福田略有不同,因為他強調他是「未完整表達」,而不是「達不到目標」。


633風暴發生兩天後,馬英九今天終於親上火線,刻意安排在早上六點五十分,即股市開盤前,到位於台北萬華萬大路的果菜市場,藉拉抬水果買氣的場合,為兩天來引發的風暴致歉、滅火。


他說,雖然現在經濟情況不是很好,但他還是會努力地衝刺,在第一任任期內達成目標。他表示,上次(即墨西哥太陽報)接受專訪時,表達的不夠完整,造成一些誤會,他要在這裡表達歉意。


強調「台灣情況並不差」


馬英九還說,他要向大家強調的是,台灣的經濟情況並不差,我們有信心,因為各種經濟指標都不算太差,全世界都遭受嚴重的衰退跟通貨膨脹,美國是七十年來所僅見,英國的財政部長也說是他們六十年來所僅見,大家都遭遇很多困難,因此他上午以身作則,促銷國產優質水果,希望帶動買氣,大家共襄盛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