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6 16:59 時報資訊
(
工商時報張子嫻台北報導)
【時報-台北電】行政院主計處昨日公布八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四七八%,其中高達七成七漲幅來自食品類及能源類;核心物價指數年增率為三七四%,創十二年來次高;主計處預估今年全年CPI年增率將上修至三七四%,創下十四年來新高。


除了各項食物民生用品上漲二到五成不等外,最特別的是在政府推廣節能減碳的運動下,自行車銷路大增,導致八月自行車大漲三成。


去年全年CPI年增率為一八%,然今年受到國際景氣及大宗原物料價格上漲影響,主計處預估若今年第四季可因原物料價格回跌,讓CPI年增率降至二五%,則今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預估為三七四%。


主計處第三局科長吳昭明表示,八月CPI年增率達四七八%,幅度已較六、七月縮小。他說:「今年物價壓力高峰期落在今年七月,八月起物價將會逐漸舒緩,加上去年十月基期較高,今年第四季CPI年增率應較前幾季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