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特稿】2008.09.06 02:51 pm


現在經濟向下沈淪,而振衰起敝的重任落在一個人的身上,那個人就是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然而,邱正雄一人獨對現今這麼沈重的重任,顯然是力有未逮,因此,由他挑起整個國家的經濟走向,是否過於冒險?


邱正雄的確有過很好的紀錄,前總統李登輝對他十分滿意,曾經稱許他是全世界最好的財政部長,因為當年度過亞洲金融風暴時,財長正是邱正雄。


然而邱正雄是金融的專業,當時面臨的正是金融風暴,而整個當時的政府,不只是邱正雄,而是有多位財經的老將,包括閣揆是蕭萬長,經建會主委是江丙坤,經長是王志剛,最重要的,連擔任總統的都是 農經 博士出身的李登輝。


亞洲金融風暴時,李登輝幾乎是直接在後方指揮,要求做相關的配套作為,李登輝自己能夠診斷問題,因此在金融的巨浪襲來,李登輝擔任船長本身就有辨識方位、領導的能力,再由蕭萬長、邱正雄等當大副、二副,去解決船的平衡與動能,問題終能迎刃而解。


換言之,當時是一個最堅強的財經團隊,去迎戰意圖賺取國際匯差的熱錢與基金集團,將自己的金融部位放在適當的位置鞏固妥當,終能化險為夷。但如今的問題不只發生在亞洲,而是在全球,且問題不是只有源於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的金融層面,而是同時伴隨能源危機與糧食危機,並進而造成的通膨與衰退。


這樣錯綜複雜、盤根錯結的經濟難題,是比亞洲金融風暴困難不知凡幾的問題,馬政府竟然只以邱正雄一人獨自撐持,帶領著火候都未臻於成熟的財經首長與政院幕僚,似乎過於託大。


我們看到邱正雄昨天跑給媒體追,固然是有劉揆下令封口的壓力,但最巨大的壓力顯然來自於他肩上快壓垮他的重擔,他的眉頭深鎖,在他參加的那場財經高峰會,邱正雄神情甚至被描述為呆滯,可見邱已被壓得喘不過氣。


如此簡略的觀察,都已顯示不能再將達成六三三目標、提振景氣、救股市,追查二次金改弊端等,全數都由邱正雄一肩挑起,這樣的團隊結構,應該不足以回應現今的挑戰,有必要另起爐灶,建構更堅強的陣容,才有可能渡過此一百年一見的經濟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