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6 中國時報 【張子嫻/台北報導】


     昨天台股持續重挫,暫守住6300點,投資人關切中秋會變盤嗎?根據彭博資料顯示,若以過去10年中秋節過後到當年年底來看,台股上漲機率70%,而債市中,過去10年以新興市場債表現最佳,上漲機率100%,其次是全球公債90%、以及高收益債70%,但過去股、債市秋節後變好,今年恐變不樂觀。


     所謂中秋變盤是每年中秋節過後,股市進入第4季傳統旺季,在旺季題材發酵後,股市上漲機率比較高。


     在債市部分,雖然從過去10年的統計數字來看,新興市場債每年第4季必漲。德盛安聯四季回報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王銘祥提醒投資人,由於近期新興市場波動大,連帶影響新興市場債表現,過去新興市場債的榮景,在今年恐出現轉變。


     富蘭克林研究部資深副理馮美珍表示,截至目前摩根大通新興債指數利差擴大到322BP(基本點)創今年317日以來的新高,代表市場對新興債券要求的風險溢酬增加,短期內新興市場債價格仍會波動,建議短線還是以美國政府債券基金還有全球債券基金比較防禦,待九月傳統市場震盪期,再逢低找買點。


     對過去10年上漲機率達七成的高收益債券,王銘祥認為,要進軍高收益債券,再等一等,因利差未來可能還有高點。若以高收益債與公債的利差來看,目前為787點,較2002年的高峰1168點,仍有400點距離,顯示目前高收益債的投資價值尚不存在。


     王銘祥認為,壓寶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不如掌握債券特性,目前全球景氣趨緩,選擇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獲利較高但風險較大,壓寶單一基金,不如挑選債券組合基金。


     中秋節後台股可否先蹲後跳,德盛安聯台灣智慧趨勢基金經理人鐘兆陽說,短線台股持保守以待,主因有三,首先目前全球資金調降亞洲持股,外資撤出,台股出現同步減碼,台股匯市受壓;其次,下半年股市表現重點-半年報,以電子股受創最重,市場出現旺季不旺的疑慮,電子龍頭股也對第4季採保守態度。


     因此鐘兆陽認為,今年秋節變盤的漲跌強度會較不明顯,第4季會是區間整理的格局,台股在第4季反彈幅度不大,恐會遞延至明年第一季才會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