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貸危機有解 全球金融市場脫險境


20080907蘋果日報


【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財政部為避免房貸危機擴大,釀成全球性的「金融海嘯」,決定出手解決僵局,最快台北時間今天晚上或明天亞洲股市開盤前,將宣布接管2大房貸機構房利美(Fannie Mae)與房地美(Freddie Mac),為美國史上最大規模政府金援行動,儘管衝擊2檔個股再度暴跌,卻掃除市場不確定感,激勵美國股市周五開低走高,由金融股領軍收紅。


政府金援
美國各大報紙包括《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及《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昨天凌晨同步披露美國財政部的接管計劃,而美國政府確定背書後,大幅降低房貸危機擴大的風險,有助於壓低房貸利率、帶動美國房市回穩,同時也掃除全球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感,並確保包括全球央行在內的房利美、房地美債券持有者,投資不至於付諸流水。


各國央行鬆一口氣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房利美、房地美未來將由目前的監管機構美國聯邦住宅金融管理局(Federal Housing Finance AgencyFHFA)接管,美國財政部也將以季為時間單位,分階段注資進入2家機構,不會一次大規模金援,減輕對現有股東權益的傷害,同時2家機構的管理層及董事會也將遭到解職。
據《紐約時報》報導,房利美、房地美遭政府監管,有如一般企業進入破產準備程序,政府注資後,普通股與特別股可能遭到稀釋,剩下票面價值,和先前獲聯準會(Fed)救援的貝爾斯登(Bear Stearns)一樣,惟其擔保或持有的房貸資產損失將由全民埋單,不過資產負債表將獲得強化,並維持正常營運。


房貸損失全民買單
房利美、房地美持有或擔保的美國房貸資產超過5兆美元(159兆元台幣),佔美國整體房貸市場比重將近一半,加上具備半官方性質,債券地位直逼美國公債,也吸引全球央行投資,一旦資金不足或破產倒閉,不僅衝擊美國房市、金融與經濟,連全球市場也會遭到波及,美國政府不敢冒這麼大的風險。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東時間周五下午250分,FHFA陸續駛進數量黑頭車,房利美執行長莫德(Daniel Mudd)由公司律師陪同走進FHFA,房地美執行長賽隆(Richard Syron)和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也陸續抵達,FHFA局長洛克哈特(James Lockhart)與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則早在會議室等候。


兩房執行長被解職
在聯準會背書支持下,鮑爾森與洛克哈特禮貌性地徵求2位執行長同意,並告知政府將接管他們的公司,2人將被解職。
美國房市持續走疲,房貸違約率持續飆高,今年7月中市場開始擔心房利美、房地美資金不足,帶動全球金融股殺盤,引爆這波房貸危機。
不過2家機構債券展延維持正常,8月底開始花旗(citi)等投資機構又發出研究報告,認為他們可以獨立克服低潮,毋須政府介入金援,帶動股價一度反彈。
然而昨天遭接管的消息一出,儘管激勵美國金融股尾盤走揚,但房利美盤後又暴跌32%成交4.79美元,房地美也暴跌27%成交3.7美元,而在投資人預防政府接管利空預先拋售下,2檔個股今年來跌幅都超過80%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投資長、有「債券天王」之稱的葛洛斯(Bill Gross)上周便呼籲美國財政部趕快金援,他獲悉消息之後平靜地說:「這是必要的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