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7 工商時報 【彭禎伶/台北報報】


     金融改革絕對不再限時限量!總統馬英九6日公開強調,政府有主導權的金融機構,不應隨便被財團、外資併購,且應有一席勞工董事;涉及員工權益的問題,要引進勞、資、政府三方的溝通協商管道,傾聽工會等意見,馬英九說:「政府官員一定正派清廉,絕不走歪路!」有意與前朝政府的形象明顯畫分。


     馬英九昨日下午出席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15週年活動,致詞時先是稱讚唯一與會的中央政府官員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是人權律師、女權鬥士,對勞工權益一定更重視,馬英九說:「就任3個月來,證明我沒有看錯。」


     馬英九話鋒一轉,講到銀行這幾年來一直處於社會爭議核心,主要是二次金改有政治力介入,這些事大家「耳孰能詳」卻也「不堪回首」,政治力強制限時限量整併的政策,讓社會大眾對金權政治及黑箱作業的疑慮大增。


     馬英九承諾,未來一定會加強政策透明度及尊重市場機制;同時強化銀行公司治理,不只追求規模大,也要讓銀行變偉大;積極修法,引進勞方、資方及政府三方溝通管道,只要涉及員工權益問題,就會傾聽工會意見。


     對於政府有主導權的金融機構不應隨便被財團、外資併購,要有一席勞工董事,同時馬英九也表示,會落實其勞工白皮書的承諾,修法讓金控工會、金融服務業聯合會的成立於法有據。


     馬英九也認為,勞資雙方集體協商,訂定團體協約就是具體落實雙方協商的精神,他認為勞資及政府絕對可雙贏或多贏。


     馬英九最後也談到自己的老婆周美菁也是資深銀行員工,但卻因為他的因素退休在家,他笑稱:「我們家是1人就業,3人失業。」他表示了解銀行員工心聲,清楚表態政府未來絕對不再走限時限量的金改政策,且政府官員絕對正直清廉,要把銀行業及員工帶向雙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